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从温暖中汲取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25:20 来源: 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结束一天的防疫监督工作,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城市很静,空旷的街道上偶尔可见几个和我一样别着党徽、戴着红袖章的“夜归人”。午夜的风不再冷得刺骨,空气中弥漫着初春的气息,让我想起了这些天发生在身边那些温暖的故事。

“傻钟”家的口罩风波

钟伟是我到驻市卫健委纪检组任职后认识的朋友,现任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被市纪委监委选聘为首届广元“廉洁大使”。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钟伟得了一个新外号“傻钟”在全市卫健系统迅速传开,而这要从最紧俏的口罩说起。

1月21日,市卫健系统率先进入紧张的防“疫”状态。出于退伍军人的敏感,钟伟预感医疗防护物品将会出现短缺。在执法支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钟伟当即提出要“早储备、及预防、强一线”的工作建议。随后,他立即与市内多家医疗器械供货商联系沟通,大量采购口罩、防护服、橡胶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同时他还想尽办法与成都、兰州等地联系购买以增加储备。短短三天,钟伟就买到KN95口罩1000个、防护服100件、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2000双和消毒液若干。

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市防疫一级响应启动,妻子嘱咐钟伟给家里买些口罩:“母亲刚做了甲状腺全切术,抵抗力弱,这个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钟伟这才想起来,之前一直忙着给单位采购,竟忘了给家里也买些,也忘了提醒妻子提前准备。他赶紧出门找了一圈,药店里的口罩都卖光了。妻子见他空着两手回来,生气地埋怨:“你一天只顾着工作,自己家里的事情一点不上心”。说完还不解气,又把这事发到了朋友圈,骂他是个“傻瓜”。钟伟只能一边赔笑道歉一边安慰:“你们尽量在家不要出门,多洗手多通风,就是最好的防护。”

从那天开始,看到朋友圈的同事们在值班室碰到钟伟都会对他调侃一番:“傻钟,你老婆的口罩有着落了没?”。钟伟不说话,也和大家一起笑。据说,后来钟伟跑遍城里的药店,终于买到了口罩。这场风波就此画上句号。

2020021909295801.jpg

钟伟检查东坝高速出口卡点

“耙耳朵”的暖心誓言

我绝对相信,今年正月火遍网络“要承包1年家务”的那个广元“耙耳朵”,是被网友不经意偷拍的。

大年初四早上不到6点,天还没亮,我就赶到了市政府准备当天的工作。今天广元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组成的医疗援助队将启程驰援武汉。这批25人的队伍里,年龄最长的48岁,年轻的不到25岁,绝大部分同志我都认识,其中包括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师赵英明。

前来为小赵送行的,除了她老公蒋皓峻,还有她的公公和婆婆。本来激情昂扬的、颇具革命气息的送别氛围,在满载25名队员大巴启动的那一刻,活生生被小蒋那句广元男人特有的、耙耳朵式的“豪言壮语”切换到温情频道:“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哈……”

此前,赵英明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医院值夜班,得知院里选派全省第二批医疗人员援助湖北的通知,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见过她在请战书上的签名,字迹刚劲有力,透着她的果断和坚决。当小蒋隔着车窗豪迈地发出爱情表白后,我看见了他转过身去时,眼里慢慢溢出的对妻子的浓浓担心和爱意。

2020021909312502.jpg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检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党员干部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连续发出17则公告,新冠肺炎防疫大会战连续1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范围内的封闭管理措施已初见成效。这和所有人的努力、担当分不开。不论一线还是后方,不论干部还是群众,包括钟伟,赵英明,耙耳朵丈夫小蒋,每一个人都在严峻的疫情中传递着力量与温暖。战役还在继续,我不知道还要坚守多久,但我坚信胜利就在下一个出口。

(作者系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贺卫星)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