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青川县:纪检专题读书班开讲 促能力素质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0-01-22 19:48:44 来源: 青川县纪委监委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三个整体,我们要正视监督力量不均衡、监督责任不明确、监督措施不具体、监督效果不明显这四个问题……”近日,青川县纪委监委四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马均勇讲授监督工作业务。

今年以来,青川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员培训,我们制定了‘廉韵大讲堂’读书班制度,自11月起,每月组织2期大讲堂,通过‘精准施教’‘案例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充电’,以适应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廉韵大讲堂”读书班打破传统的“领导讲、干部听”的模式,结合周五学习制度,将一人讲变为大家讲,由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轮流授课,并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达到以讲促学、以学提能的目的。 

2020012219494909.png

第一期“廉韵大讲堂”读书班开讲(摄影:马仕路)

“通过学习,我学到了工作的技巧,对今后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很有帮助。下一步,我将以学促用,努力成为执纪审查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莫彦参加完第二期“廉韵大讲堂”读书班后感慨道。

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根据每周阶段性工作提前确定授课人员和授课主题,采取专人“讲”、集体“学”、大家“议”的形式。内容包括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党纪法规、案例剖析、特色亮点工作或者分享本人对某项工作的思考以及心得体会等。对于不能按时参加统一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采取QQ、微信发送课件的方式,要求其抽时间自学。

从“听讲”变为“主讲”,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大家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廉韵大讲堂’读书班为我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让我由‘学生’变成‘老师’,我只有自己先学一步,才能当好老师,我的自主学习意识也更强了。”刚讲完课的案件审理室主任柳杰如是说。

每期专题学习后,县纪委监委还通过QQ群和微信群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专题交流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探讨学习的形式、方法。

“我们旨在通过‘廉韵大讲堂’读书班,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开展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罗超表示。

截止目前,该县“廉韵大讲堂”读书班已举办2期,内容涵盖监督执纪、宣传教育、机关建设等多个方面,有力地提升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左晓兰)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