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剑阁县:信访处置“五步走” 走村入户息难题

发布时间: 2020-01-07 15:54:49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1578302467828550.png

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入户了解信访事项满意度情况(张继华  摄)

 

“没想到,这次反映问题后不再是在家等调查结果了,而是和县上调查组一起调查。过程明明白白,结果也十分清楚,以后我不会再为这件事上访了。”近日,广元市剑阁县吼狮乡群众李某为自己的信访难题亲手画上了句号。

为将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化解基层群众信访诉求,降低重复信访率,剑阁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信访台账,针对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量身打造信访处置“五步工作法”。

据了解,信访处置“五步工作法”分为五个方面:一是“一次性反映”。告知信访人调查期间不得新增信访事项、不得多头反映,降低恶意信访举报机率。二是信访人全程参与调查。监督受理部门调查取证全过程,提升调查过程公信力、透明度,充分保障信访人知情权。三是“规范性调查”。调查核实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每项调查结论均须信访人或群众代表签字认可。四是“精准式处置”。凡经查证属实的违纪问题,所在单位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执行到位。五是“阳光化公开”。推行信访调查结果公开反馈机制,确保调查结果阳光公开、社会知晓、群众满意。

今年3月29日,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监察室贾敏、梁婷收到了来自上寺乡冯某某反映该乡纪委有关问题后,第一时间见到了冯某某,主动邀请冯某某参与实地走访群众、调取资料、询问干部等调查全过程。10多天后,在听到信访结果后很满意的冯某某看来,全程参与信访调查,这样的方式真好,心里不明白的事一下有底了。

“推动信访处置‘五步工作法’以来,全县已有80余名信访人或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信访调查过程,成功化解复杂疑难信访问题30件。‘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剑阁县稳步推进。”剑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唐守忠说。(作者:陈姝宇  贾海凡)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