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织密监督网 治党更从严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1-07 15:39:47 来源: 广元日报

站在年轮的门槛上回望,2019年,广元纪检监察工作大事连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体制改革、政治巡察、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集中开展“九个专项整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广元纪检监察人肩负着神圣使命,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脚步匆匆,步履铿锵,忙碌而充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从本期起,本报开设“纪检监察这一年”栏目,详细记录广元纪检监察的点点滴滴,传递纪检“廉能量”。

“拖欠的工资终于‘找’回来了,感谢你们,这下我们总算能过个好年了!”2019年12月26日,苍溪县陵江镇龙溪村农民工任益,将“为民解忧、敬业正直”的锦旗送到苍溪县“阳光问廉”栏目组后,脸上洋溢的笑容,在冬日暖阳下格外灿烂。

2020010715412302.png

时间回到12月12日晚,苍溪县第十二期“阳光问廉”曝光了项目承包商玩失踪、长期拖欠任益等20多个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的乡镇供水总站“一把手”被当场质询、承诺和考评。“2天后,就通知我们签字领钱了,‘阳光问廉’真给力真贴心!”任益感激地说。

媒体监督是我市纪委监委构建“大监督”格局的有力一环。监督有力,治党才能有效。“护林政治生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做实精准监督,以监督全覆盖让腐败行为无处下手、腐败问题无处遁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多方位、立体化监督,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元特色的探索之路,奏响监督强音。

充实力量+探索规则

监督由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深化

如今,昭化区柳桥小学工会主席陆崇明基本每天都会来到学校食谱公示栏前仔细核对上面的数据,“上次纪检组查出问题后,我们不敢再犯‘马虎病’了。”

提起半年前的检查,陆崇明记忆犹新:在那次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的检查中,发现柳桥小学食谱公示栏上写着“午餐:肉50;晚餐:肉50”,由于没标注清楚单位,食堂工作人员回答是“斤”后,引起了检查组对“一个学生一天能吃一斤肉”的怀疑。当第二天检查组安排专业人员对学校供货、收货、财务等进行核算,这才弄明白原来是因为记录不规范,把“克”弄成了“斤”。

不仅在学校,医疗、民政等多个领域,一些像食谱公示这样不太起眼的细节,往往可能是廉政风险点所在。而这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驻点”监督,“坐堂”问诊,既当“探头”,又当“医生”。

目前,我市已实现对机构改革后所有单位的监督全覆盖。同时,市本级按7:4的比例设置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80%的力量充实到监督检查工作岗位;县区纪检监察室,日常工作主要履行监督职能,审查调查实行“一事一授权”;向乡镇全覆盖派驻监察室并成立40个片区纪检监察组,统筹区域力量。

充实了监督力量,还需探索监督规则。《精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便是我市根据监督现状探索出的重要制度成果。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办法》全面厘清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职责边界、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健全了协作制约和失责追责机制,有效破解了监督主体间职能重叠、协同不力、效果不显等问题。目前我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动监督工作由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深化。

“绝大多数”+“关键少数”

监督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他认为自己不是党员就没人管得了他,没想到还是被镇监察室拿下了。”提及刘某某被查处,苍溪县陵江镇笋子沟村二组村民都会拍手称快。

以前,村民反映刘国润作风霸道等问题,因其不是党员,镇纪委没法处分他。2018年底,苍溪县纪委监委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和陵江镇监察室同时挂牌成立后第二天,陵江镇监察室就对刘国润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最终,刘国润因套取村民粮食直补资金用于自身开支等问题被责令辞职,相关款物被收缴。

2020010715432907.png

类似的故事,在全市屡见不鲜。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监督对象成倍增加。如何把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市纪委监委通过在机关建立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企事业单位推行“组委合署”、乡镇街道实行“片区组+乡镇室”、全覆盖选聘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等手段,精准划定职责任务、找准风险点位、制定防控措施,靶向监督、精准施治,推动监督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在紧盯“绝大多数”的同时,我市还聚焦“关键少数”:定期以清单形式提醒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责、告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健全完善《关于切实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九条措施》《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因无知和贪欲,让我掉进犯罪的万丈深渊……。”2019年9月,青川县苏河乡原党委书记柳艳春深刻忏悔。青川县纪委整合县委巡察、审计等5个部门监督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发现该乡毛坪村多处扶贫项目质量存在问题。于是顺藤摸瓜,发现毛坪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另案处理)为在柳艳春手中获得多处项目实施权,先后3次送予柳艳春现金和银行卡共计21万余元。后来,柳艳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20010715443504.png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进工作落实要靠“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拒腐防变也要紧盯“关键少数”。去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着力改进对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搭建平台+激发活力

监督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没想到纪委干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问题调查得这么清楚。有不满,找纪检,绝对没错!”面对回复,旺苍县五权镇龙坝村群众李某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4月8日,旺苍县纪委副书记陈应在“纪检干部清风行、接访化解到家门”大走访中,接到五权镇龙坝村群众李某某举报,反映龙坝村村主任何礼安在精准扶贫上可能存在优亲厚友的情况。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调查。经查,何礼安在2016至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验收中存在工作失职、弄虚作假等问题,随后,何礼安被立案审查。

2020010715461308.png

去年,我市响亮喊出“有不满找纪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推进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制定来信来访接待、网络举报、12388电话举报管理办法,推行“廉心卡”制度向广大农村、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学校医院延伸,向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派驻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实现了信访举报受理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

据统计,1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850件,其中检举控告初次举报891件,办结723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此外,在强化社会监督中,我市还出台《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深化开展“阳光问政”“百姓问廉”“查评问短”和线上平台监督、线下蹲点督导“三问两督”,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

为防止重复来访,提升群众满意度,利州区纪委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在各乡镇开设“零距离信访室”;剑阁县“一卡通”信息系统查询页面,群众可以轻松查询到支付的具体明细,权力各环节清晰明了,让“微腐败”无处隐身;昭化区清水乡每家每户加入精准监督微信群,坐在沙发上、动动手指就能监督村上事务,方便快捷......

通过搭建集电视、手机、互联网为一体的监督平台,紧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强化“日常+精准”的监督模式,激发群众监督活力,凝聚社会监督力量,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制度,全方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记者:周小丁实习生邓玉琴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