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利州区:守好干部“大后方” 唤得清风进家门

发布时间: 2019-11-07 17:51:19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家风立德系列报道

近年来,利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家风立德”建设部署要求,以川北家风馆为载体,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纳入各级干部的学习内容,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为政为德、正心修德,从自身做起,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激发全区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10月19日,一次特殊的“妇女大聚会”在川北家风馆内进行,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家属60多人聚在一起,接受家风家规教育,凝聚当好廉内助、弘扬好家风的共识,作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承诺。

文化浸润,当家庭“廉内助”

“我经常提醒他要做一个堂堂正正、无愧于心的人,努力把家庭构筑成为一个廉洁、幸福、温馨的港湾。”“我经常给老公说,知足常乐,始终以知足、感恩、平和的心境,珍惜荣誉、珍惜岗位、珍惜家庭,努力守护住幸福生活。”言语朴素,铿锵有力,10月19日,在“倡树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座谈会上,“廉内助”们轮流讲述自己的“助廉秘籍”。

为将家庭建成廉洁从政的“后方堡垒”,利州区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开展“晒家风、亮家训、立家规、写家书”“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等活动,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纪法规、对标好干部标准,动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守门员”。2017年以来,全区650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立家规1480条、召开“廉内助”座谈会26场、收集优秀家书120余封、赠送廉政读本580余册。同时,将“川北家风馆”作为区委党校教育培训基地,把家风家规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一课;借助“农民夜校”、依托“党风廉政知客宣讲队”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着力祛除“病灶基因”,引导广大群众将好家风传承作为一种自觉意识,让“不比钞票比家教”“不比家产比家风”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干部家属参观家风馆.jpg

警示课堂,筑牢廉政“防火墙”

“一直以来,‘家庭后院’都是拒腐防变的‘前沿火线’,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和帮助,对于党员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知夫莫如妻’,丈夫的思想变化、行为变化,妻子能够最先察觉、最先发现。如果经不住诱惑,就会造成事业夭折,家庭破碎,实在得不偿失。”看到警示教育片《幸福防线》中两个家庭不同的结局,干部家属们纷纷表示,要知廉守廉,及时提醒和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近年来,利州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警示教育延伸到家风建设,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旁听庭审、发放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警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修好家风建设这一课,为廉洁从政打下基础,为家庭幸福赢得保障。

召开座谈会.jpg

目前,该区已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210余人次,发放警示教育片500余张,警示教育读本2400余本,发送廉洁提醒短信2.5万余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43人次,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最近这部片子在全区处于‘热播’状态,很多同志至少看了2遍。我觉得,一个家庭如果有人违纪违法身陷‘囹圄’,那么‘家’就支离破碎了,对家人的身心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玉元表示,把警示教育延伸到家风建设,有助于推进廉洁文化深入家庭、深入下一代、深入全社会。

廉政家访,做好“八小时外”监督

“平时下班、周末有什么业余活动?”“希望家属在日常把好‘廉’关,多提醒、多‘扯袖’,当好廉内助……”这是近日利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全区“一把手”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一幕。

利州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关口前移,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通过拉家常式的“廉政家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守好廉洁关,树立良好家风。

廉政家访对象包括干部配偶、子女和所居住社区居民等,重点在于知悉了解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生活情况,听取干部职工和家属心声,引导干部家属自觉遵守廉政纪律要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当好“廉内助”,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主动纠正,内外形成监督合力,让说情传话者找不到门,行贿送礼者进不了门,共筑廉政“统一战线”。截至目前,已走访10多位“一把手”。

区纪委常委宋平表示:“开展廉政家访,不仅让监督半径得以延伸,更能有效预防八小时之外的廉政风险。通过记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将其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体系,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参考和选拔任用标准,使家风建设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实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干部对于各自‘细胞’的健康都要担起责来,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抓早抓小、抓细抓严。我区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将继续探索共筑家庭防线、共建廉洁利州的有效举措,力促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冀健华说到。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