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青川县: “雪炭计划”让11名受处分干部重获重用

发布时间: 2019-11-04 14:47:00 来源: 青川县纪委监委

深秋时节,正值丰收季,营盘乡新南社区群众张发荣看着自家硕果累累的油橄榄树,由衷的说:“这还真得感谢班书记。”

他话中的班书记是营盘乡新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班德贵,如今提起他,群众们都是赞不绝口,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该社区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油橄榄种植,2018年,全社区的油橄榄种植规模达到1100余亩,户均收入15000余元,而班德贵因工作成效突出被评为营盘乡2018年度“优秀支部书记”。这与他当初刚受处分时判若两人。

原来,在2016年社区一项目建设中,因不正确履职,违规在项目合同上签字盖章,班德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感觉身上有了污点,丢了面子,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这个处分让班德贵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对此,营盘乡纪委书记吴春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果对犯错干部一罚了之,弃之不管,往往会让党员干部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极有可能会一错再错。”于是,每日下班后,吴春蓉就会到班德贵家中闲聊几句,对他进行安慰鼓励。经过长时间的开导,班德贵逐渐明白了组织的良苦用心,慢慢卸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营盘乡纪委书记吴春蓉在班德贵家中进行回访 母丹摄

在青川,像班德贵这样“掉队”之后重新“归队”的干部不在少数,他的改变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制定的“雪炭计划”。

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柳杰介绍:“‘雪炭计划’即为雪中送炭之意,我们对受处分干部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要充分体现纪律权威,又要让受处分干部感到组织的‘温暖’”。

该制度规定,针对每名受处分干部需制定《回访教育清单》,列明受处分人员的违纪违规事由、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并明确1名回访责任人进行“一对一”帮助;同时将家风家规教育融入“雪炭计划”,与受处分人员家属见面并交流,号召家属帮助受处分人员知错纠错,并及时给予监督提醒和关心帮助。对思想转变好,表现突出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后,恢复其党员权利或解除政务处分,并纳入红榜向组织推荐使用。反之,则纳入黑榜,予以重点观察。

“‘雪炭计划’在实际运用中还有很多外延,取得的效果也同样让我们感到惊喜”,柳杰表示。刘国远是房石镇场镇社区党委书记,2018年5月,由于在工作中违规赠送他人礼品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一度产生了消极心理,但经过“帮带人”及其家属的关爱,他积极反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异,被房石镇党委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截止目前,青川县共有11名干部在“雪炭计划”的帮助下积极整改,表现突出,重新得到了提拔或重用。

“我们实施‘雪炭计划’就是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信心,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