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旺苍县:片区“小”协作 办案“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48:49 来源: 旺苍县纪委监委

03.png

旺苍县纪委监委派出东河片区纪检监察组讨论案情(侯晓阳  摄)

 

近日,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东河镇红垭村支部书记苟天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套取国家农民体育健身项目资金。考虑到镇纪委调查力量不足,县纪委监委派出东河片区纪检监察组抽调辖区乡镇纪委精干力量协同调查,从接到举报到问题查实,用时仅一周时间。9月27日,旺苍县东河镇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挽回经济损失8472元。

“通过区域协作,既有效增强了办案力,又避免人情关系的影响,所以一周就办结了。这要在以前,办个案子起码要一两个月时间。”东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平说。

旺苍县辖38个乡镇(管理办),38个乡镇纪委书记又身兼数职,各乡镇纪委虽然配备了纪委委员,但真正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往往只有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势单力薄、精力分散、人情干扰”,办一个简单的案子都相当困难,结案更是“费时费力”。特别是随着全县监察对象大幅上升,镇乡(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后,执纪审查力量薄弱问题更加凸显。

为最大限度地调动纪检监察系统的办案力量,攥成惩治腐败的有力拳头,旺苍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旺苍县纪委监委派出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协作区管理办法》,建立以“联片、协查、查审分离”为主的监督执纪协作机制,将全县38个乡镇(管理办)划为6个监督执纪协作区,统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协调,统一调配办案力量、信息资源,采取协作办案、交叉办案、交叉巡察多种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既整合力量,增强监督执纪实效,又能有效排除人情干扰,加强业务指导。

“片区内的所有自办案件实行联合调查和联合审理,每个协作区一般由4个以上乡镇组成,办案人员由过去的每个乡镇1-2人增加到一个片区10余人”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史祖川说,“需要办案时在区内集中调配,形成上下一体、协作紧密联动模式,杜绝过去大案办小、小案办了现象,使成案率大幅提升。”

“片区联动协作”有效凝聚起监督执纪合力。东河片区监督执纪协作区成立五个月后,片区所辖的4个乡镇就已立案17件,结案15件,结案率达88%。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147件,其中乡镇自办案件为12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作者:徐学林  侯晓阳)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