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构建三单三书四述监督模式 突出靶向治疗实现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 2019-10-24 11:33:55 来源: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为更好地体现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的精准性,综合监督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和市残联的广元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探索构建了“三单三书四述”监督模式,做到了“三掌握、三关注”,即掌握驻在部门业务,关注重点事;掌握驻在部门干部,关注重点人;掌握驻在部门职权,关注风险点。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力求精准监督出实效。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的做法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民政系统纪检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得到了各市州的广泛好评。

“三单”统领部门监督的全部要素

结合今年机改,驻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按照新的职能职责,制定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全面开展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对监督对象进行了摸底统计,将监督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所有党员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逐一采集登记、汇总整理。同时对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监管,对监督对象的岗位调整、婚姻变化、受到奖励或惩处等情况及时报送更新,不断实现从“撒网式”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靶向治疗更加突出。

“三书”强化三重一大的靶向治疗

驻局纪检监察组根据三个单位在基层司法所建设、养老托管机构建设等工程项目较多的实际,把强化工程建设的精准监督作为派驻组安装的一个重要“探头”,制定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源资产处置等项目精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流程、精确落实工作责任,力求实现对项目实施各重点环节的精准监督。在强化事前监督中,制定《关于报送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源资产处置等项目实施有关情况的函》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源资产处置等项目实施监督工作备案登记表》等,发出“廉政预警书”;在强化过程监督中,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放《关于协助加强项目招投标工作监督的函》和《建设工程廉政责任书》等,发出“廉政提醒书”;在强化结果监督中,向特邀监察员、承建或招采对象等发出“廉政体检书”,请他们进行廉政测评,对承办领导和人员进行廉政打分,重点监督和力求发现吃拿卡要及作风问题等。

“四述”强化全体对象的精准监督

结合“纪律作风活动年”的深入推进,驻局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四述”考评办法,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各科室(部门)根据业务工作目标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和个人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情况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季度报告,要求科室(部门)负责人考评科室人员,分管领导考评科室(部门)负责人,特邀监督员结合明察暗访和社会反映情况进行评分,再由纪检监察组给出考评意见。时间上由年度变为季度,内容上由双述扩大为四述,此举拉长了监督链条,密植了监督网格,管人与管事结合起来,力求破除“甩手掌柜”意识和现象,倒逼各级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力和责任更加明确;引入特邀监督员的评价,强化了社会监督的内涵,拓展了社会监督的外延,力求解决干部监督脱节的问题。

“三单三书四述”监督模式的实施,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提高了监督履职的实效;事前提醒,事中防范,将日常监督转变为全方位的动态监督;靶向治疗,精准监督,明确了提升综合监督质效的切入点。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任亚刚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