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广元市朝天区:于无声处种“廉花”——打造“清风明月 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9-27 12:59:31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image031.jpg 

游客在李家乡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参观(高志农  摄)

 

尽管过去一年多,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尹长均手机里,一直存着“百姓问廉”时提问纸条的图片。“就是要看下,他们说了的事算数不!”谈起不愿意删的原因,尹长均说得很直白。

2018年7月18日,该区中子镇印坪村举行“百姓问廉”活动。包括尹长均在内的村民,现场就“扶贫产业资金使用”“村财务公开”等方面提出11个问题,让当地村干部表态解决。

“整改得不错,村财务及时公开,每一笔扶贫资金都有出处……”今年8月9日,说起村里的变化,尹长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只是印坪村,打造“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以来,该区通过“朝天问政”“百姓问廉”等系列行动,不仅让“廉花”种在了“栈道之都”,更种进了朝天群众心里。

品牌化建设构建起区域性廉洁文化体系

平溪乡将村级阵地、群众文化广场、产业园区等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打造“清风明月•勤政平溪”子品牌;沙河镇白虎村结合“王志林倾力助孤老”等敬老爱老故事,打造“清风明月•孝慈白虎”子品牌,转斗镇黎明村督促村组干部厘清责任晒村务,打造“清风明月•阳光黎明”子品牌……

2016年以来,朝天区借古鉴今,充分提炼、升华和融合民俗、红色、生态康养、先秦古栈道等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清风明月•廉韵朝天”为统揽,以“清风明月、你我同行,廉韵朝天、共建共享”为主题,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理念,着力构建起“1+25+221”廉洁文化品牌体系。目前,该区建成“转马文”廉洁文化走廊,“朝羊蒲”百里新村廉洁文化走廊被命名为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

“我们以‘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品牌建设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防控,通过润物无声般地循循善诱和黄钟大吕般地振聋发聩,全力筑堤防腐‘护森林’,不断提升群众‘微幸福’。”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表示,有廉洁文化体系的支撑,该区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较2017年上升70个位次。

项目化推进“廉善传家”展家风

近段时间,李家乡老林村正是旅游旺季。7月20日开馆的朝天区首个村级家风馆——老林村家风家训馆成为游客必看地之一,每天有300多人前往参观。

“这座建于1977年的川北民居,是老林村何氏家族第三代何文明家的老住房。”李家乡党委书记何应忠介绍,家风家训馆由乡党委政府和何文明之子何勇出资近300万元共同打造,“通过集中展示家风家训知识、名人论家风家训等内容,以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牢记家训、正好家风。”

“父母莫逆,身从何来。兄弟莫欺,同气连枝。居家莫逸,民生在勤……”一走进正厅,73岁的何文明对着家训念了起来。

醇正家风立品德,优良作风助邻里。如今,何文明的两个儿子谨遵家风家训,事业有成。老大何其林成为村党支部书记,老二何勇部队转业创业成功后,回家乡开办大型农家乐,解决本村50余人就业,并将老宅无偿捐献出来……

“2016年以来,该区项目化推进廉洁文化与幸福美丽新村同步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各方面,进一步唱响了廉洁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朝天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袁加良举例说,仅“朝羊蒲”百里新村廉洁文化走廊和“转马文”廉洁文化走廊,就让8个乡镇27个行政村2万余名群众受益。

精品化实施“重义重情”倡感恩

建在印坪村5组的感恩广场不足1000平方米,却显得精致敞亮。但它原来是一座土地庙所在地,也是那座山上少有的平坦宽阔地。如今,这里除了宣传感恩文化的廊墙、展板,反腐倡廉宣传漫画、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廉心卡等也让人眼前一亮。

“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有‘百姓问廉’等的助力,村民请走了没用的‘土地爷’,建起了感恩广场。”中子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德孟说,这既体现了村民的感恩之情,也体现了精品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

无独有偶,在羊木镇新山村,结合“帅扎营”张飞植古柏历史典故,精品化推进“清风明月•重义新山”子品牌建设,让当地群众的感恩情愫更加浓郁。

6月17日,宜宾市发生6.0级地震后,新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发文等便自发向宜宾灾区捐款。“人要懂得感恩。如今宜宾受了灾,我更要表达自己的一点爱心……”

据悉,近年来,朝天区把村级阵地、群众文化广场和产业园区等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阵地,改变挂标语、拉横幅、喊口号宣传模式,采用道旗、石刻、浮雕等形式,将廉洁小故事、经典古诗词、廉洁书画等内容,陈列点缀于自然美景之中,让群众在欣赏美景、休闲游乐过程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同时,该区通过开展“清风明月微讲堂”“朝天问政”“小微权力入笼”及“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等系列活动,让廉洁文化品牌内涵不断丰富。(作者:杨春恩  唐彪  崔华忠)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