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旺苍县:提醒“枕边人” 当好“廉内助”

发布时间: 2019-09-27 12:56:55 来源: 旺苍县纪委监委

image029.jpg

旺苍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同向某妻子开展廉政谈话(侯晓阳  摄)

 

“感谢组织对我家的关心,帮助了老向,也点醒了我。”近日,在旺苍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干部家属开展一对一家风建设廉政谈话时,曾经受到处分的国华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向某的妻子感触颇深。

7月19日,向某因非法收受他人现金并将部分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据为己有,被给予开除党籍以及岗位降级处分。

“我没关心过他工作的事情,这次他犯错我也有责任。”谈到丈夫的违纪问题,向某的妻子心情很沉重。

“作为干部家属,你不能当甩手掌柜,也要多提醒他,要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旺苍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侯杰耀对向某妻子进行了开导。

“我以后一定牢牢守住‘后院’,时刻提醒老向,让他重拾信心、加倍工作,用实绩回报组织。”一次谈话,不仅让向某妻子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更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

据悉,近年旺苍县纪委监委结合查办案件情况发现,在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中,个别家属成为了“怂恿者”,煽风点火;部分家属作为“助推手”,叫好鼓掌;还有一些家属当“局外人”,不闻不问。向某的妻子就属于典型的“局外人”,忽视了廉政防线也需要家属的浇筑。

为此,该县聚力从审理到治理的系统防范,将家风建设融入案件审理之中,强化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对在职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审理谈话时,同步对其家属开展家风建设谈话,提醒其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把好“家门关”。

值得一提的是,谈话人员在与违纪人员家属见面后,将处分决定等次、影响期、影响事项告知家属,真正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违纪人员家庭的“一堂课”,警醒家属切莫忘记自身职责。同时,该县还不定期对违纪干部家属进行回访,了解其家风建设和干部受处分后的认错改错情况,并将其作为重新启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已与23名违纪人员家属开展谈话。

“对违纪人员家属提醒教育,目的是警醒干部‘枕边人’要当好‘廉内助’,多吹‘廉政风’、多算‘廉洁账’。”旺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袁达成表示,将家风建设融入案件审理之中,一方面督促违纪干部家属不当“局外人”,担负起应尽职责;更重要的是,让违纪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正确认识错误,重拾工作信心,真正筑牢清廉防线。(作者:侯杰耀  罗慧)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