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利州区:问题“清零”不让处分决定成“摆设”

切实发挥纪律处分的警示震慑作用,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

发布时间: 2019-09-19 08:59:03 来源: 广元日报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全市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有效督促了各地各部门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对于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抓紧抓实这一严肃的政治任务。

检查组查阅受处分人员情况报告.jpg

“这是相关责任单位近三年来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处分执行情况,包括工资待遇、调级、考核等,全部要进行检查。尤其要重点检查相关责任单位和受处分对象是否有规避执行、蓄意变通等执行不到位情况。”

8月下旬,利州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办公室桌上摆满了一摞摞的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报告,审理室主任孙明阳边跟同事们交代检查重点,边忙着一一进行核对。

    “降低一个职务层级任职或免职,为什么工资未按新任职务执行?”一份工资发放记录引起了孙明阳的注意。

    原来,2016年12月1日以前因职务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8名乡科级干部,已采取组织措施降低一个职务层级任职或免职,但相关人员工资未按新任职务执行。指出问题所在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要求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这一执纪不到位问题是利州区纪委监委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清零”专项行动中发现的。从今年3月起,利州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对十八大以来668名受处分人员执纪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

    “处分决定有没有在大会上宣布?”“有没有来开展过回访教育?”专项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对照受处分人员花名册,通过走访谈话、查阅档案资料、工资账册等方式,详细核查了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等次、年度考核奖金发放、工资待遇调整、处分决定宣布、处分决定材料入档等情况。检查中发现存在处分滞后、宣布送达不规范、工资待遇调整不到位、恢复党员权利不及时、资料归档不完整、保险转移有搁置等六类问题。

    以检查促问题纠正,以问题纠正促机制完善。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利州区纪委监委在深度剖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科学区分准确告知、部门联动、档案管理、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的问题所在,针对性开出“药方”,确保纪律处分“最后一公里”执行到位。

    为避免出现处分送达到当事人不及时、受处分人所在单位不知道后续应如何处理等问题,区纪委监委推行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制度,即向受处分人及所在单位送达处分决定或建议时,同时告知处分决定执行办理内容、处分期受影响事项、工作流程、时限要求等,便于操作执行。

    “按规定,缓刑期间应按基本退休费的60%计发生活费。”在专项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区重点办原负责人赵某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但退休费发放却未按规定执行。指出问题所在后,检查组与组织部、机保局联合分析研判,责令区人社局限期整改,追缴多发的退休费,区纪委监委对人社局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分别进行了约谈。

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汇报会.jpg

    “处分执行绝不能‘打白条’。”据利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将规范化开展执纪工作作为落实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在“一人一档”管理的基础上,与组织、人社、财政、编办等部门建立互通交流机制,定期通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无缝对接”。

纪律处分执行是问责最关键的一环,除经常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外,更贵在日常做实做细、执行到位。利州区纪委监委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内容,要求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定期盘点,坚决防止制度“空转”、问责不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已发现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30余个,向18家单位发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

    “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要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把纪法威严立起来、树起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发挥纪律处分的警示震慑作用,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昝琪、周小丁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