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对不起,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行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12:37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对不起,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行。

  2019410日晚上11点,我对着屋子里七八个坐立不安的乡镇干部,坚决地说出了这句话。这是我作为一名纪检新人,第一次亮出执纪监督的利剑。

  

    今年年初,我被安排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好奇与求知欲让我充满了期待。

  到岗后,我负责处理室内一些日常事务,没有接触过具体的监督工作,仿佛一名新入营的士兵,一直在训练场上操练。

  4月初,暮春时节,气温渐高,凉山州火灾震惊全国。

  各地政府立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1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我接到了领导安排的任务:到乡镇暗访值班值守情况和防火设备的准备情况。

“这涉及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实事求是。”

  领导嘱咐我。

  这是我第一次被赋予执纪监督的使命,我十分兴奋。

  正式开展暗访工作时已临近晚上八点,接连抽查的几个乡镇都按照要求张贴了值班表,值班人员也都按时到位,乡镇林业站的防火设备全都准备齐全且状态良好。

  我不禁有些自以为是:“在全县这么高压的督促下,应该没有乡镇会轻视这个问题吧。”

  然而,我的“自以为是”很快被现实“打脸”,当走进下一个乡镇时,便发现了问题:没有值班表、值班人员不明确、灭火器全部无法使用……

  面对如此境况,本该如实记录的我,却被眼前的“阵仗”乱了心神。

  乡镇负责人“巧舌如簧”:灭火器下午还可以用;探照灯正在比对价格;值班人员全部就位……与此同时,房间里站着十几个工作人员,齐刷刷地盯着我,等待着我的回应。

  表面镇定的我,已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我无视那些看似正当的理由坚持记录,那么我就是不近“人情”;但如果我不反驳,就等于默认他们的工作做到位了,这让我愧对我的使命。于是,我找了个借口,赶紧跑到房间外面拨通了领导的电话,寻求帮助。

  领导只用了一句话就“点”醒了我——

“群众的安全问题能找借口吗?”

  我这才记起我的第一职责:实事求是,执纪监督。纪检人的存在,本就是为了纠正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歪风邪气,如果我心中标准模糊,意志不坚,又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纪检干部呢?

  于是,我回到房间,不再理会那些拼凑的借口,无视那些曾令我如芒在背的目光,如实的将情况记录了下来。这次工作给了我很深的启发:监督执纪不是请客吃饭,必须较真斗硬,如果以“慈悲为怀”轻则辜负组织的信任,重则伤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儿女心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在成为纪检人的第一天,我告诉自己“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我期待自己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