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昭化区:233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说事服务站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04:09 来源: 广元日报

1566801513444926.png

群众正在“说事服务站说事”(梁丕林  摄)


“路灯太少,晚上走路看不见,村上到底管不管?”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清水乡清凉村79岁的刘思兰老人,趁着到村卫生室看病的空闲,推开“说事服务站”的门,气冲冲地说道。

为这件事,刘思兰心里有些憋屈。去年,村里修好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大家伙儿经常在路上散散步,摆摆龙门阵,这让她很是高兴。但由于两边的路灯太少,到了晚上就看不太清楚,走路很不方便。前不久她还摔了一跤,疼得半天站不起来。周围邻居也给村上反映过,据说要增加路灯,但就是不见动静。

“我一把老骨头,经不得摔。下次摔了跤,我就住到村上来。”

看见党员仲明元,刘思兰一股脑把火气撒了出来。

“老人家,不急,慢慢说。”仲明元扶着刘思兰坐下,倒了杯热水,认真听着她“诉苦”,并详细记录下来。听完刘思兰的抱怨,仲明元接过话头:“增加路灯的事,村上已经安排了,但缺乏资金,要等到今年村上集体经济分了红后才能动工,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钱一到位就可以动工。”

仲明元又说:“这段时间天黑了就少出门,散步的时候拄根拐杖。”……半个小时里,气氛渐渐缓和,走出办公室时,刘思兰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这么一说,我的气消了。下回出门我注意点。”

“‘说出你的事,我为你服务’,这是我们‘说事服务站’的宗旨,大家有各种不满,或者邻里‘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意见投诉,甚至对乡镇、村组干部的举报,都来找我们聊。”仲明元早些年是村廉勤委员,在当地颇有威信,现在是清凉村“说事服务站”的队员。在该村,像他这样的队员共有4名,每天轮流坐在站里听群众“说事”。

“这样的‘说事服务站’,已在233个村和社区全面普及推广。”昭化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翟广生说,他们在各村级活动阵地确定“说事”地点,由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离退休干部、乡贤等组成服务队,采取在站“坐诊”、上门“问诊”、集中“会诊”等形式,听取群众心声、化解群众诉求,收集问题线索、开展群众监督。

“有了这个平台,方便了群众对诉求的表达和对村务的监督”柳桥乡分水岭村“说事服务站”队员冷子怀说,“说出你的事,我为你服务”这句“说事服务站”的工作理念,在当地已家喻户晓,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大家有事没事都愿意到“说事服务站”坐一坐、摆一摆“龙门阵”。

“去年7月,我们梳理‘说事服务站’民情日志,发现了白果乡会果村原文书喻某套取耕地补贴资金的相关问题线索,查实后给予喻某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了套取的资金。”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祝迎春告诉记者,“说事服务站”不但可以及时化解群众的一些诉求或困难,还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政策咨询类问题由服务队员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一般性问题由村两委、乡镇党委政府整改解决,检举控告类问题由纪检监察组织深挖细查、严肃处理。

“‘说事服务站’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监督干部作风纪律,让群众监督更给力、干群关系更融洽。”祝迎春说。今年来,昭化区各“说事服务站”倾听群众“说事”2100余件次,其中化解诉求1500余件次,解困600余件次,收集问题线索10条,立案查处5件5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产业发展质效不高”“死亡人口继续领取低保”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作者:崔华忠)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