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广元市朝天区:监督“轻骑兵”进村入户听民声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18:05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image003.jpg

区纪委监委干部李爽在两河口乡黄柏村三组开展片区联动接访和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时与群众座谈。(陶娇  摄)

 

“大娘,我来走访了解情况,你们有没有问题反映?”近日,朝天区纪委监委派出曾家片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爽到对口联系的李家乡青林村实地走访,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攀谈起来。

得知李爽是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地里摘菜的一位大娘和几位村民撂下手中的活儿,围过来聊开了天。

“我们村留在家里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村上好多事情只晓得大概。”“村上一般只在开会时笼统地报个账,即便在公示栏公开了,我们也不太懂。”……

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李爽来到青林村村委会。她发现,该村村务公开栏内,脱贫攻坚政策内容公示比较规范,其他内容则很简单,低保户一栏只有名单,没有已享受政策的具体清单,而且内容还是一季度的。

李爽向李家乡纪委书记李彬核实了相关情况,李家乡纪委立即责成青林村,对项目资金明细、低保五保动态调整等情况在村务公开栏详细公示,并在微信群发布,让在外村民知晓。

青林村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得益于该区推行的“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7月份以来,朝天区纪委监委机关、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共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一联二”的方式,全覆盖联系全区221个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纪检监察小分队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原则,直奔基层、直插末端,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在不干预基层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及时掌握联系村(社区)第一手资料。”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丹说,小分队主要围绕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近距离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化解矛盾纠纷、监督党员干部作风、监督村务公开等8个方面的问题。走访中,对收集的社情民意、问题线索、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分门别类提出处置意见。一般性问题每月由各片区联络员汇总后集中交办,紧急问题及时报告处置,对疑似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送区纪委监委审批办理。

“‘纪检监察小分队’如同一支‘轻骑兵’,目的是让纪检监察监督力量下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表示,“我们将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政策的优势与村级特邀监督员熟悉村情的优势相结合,邀请区委巡察机构参与活动,形成了‘专业角度+业余角度’‘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的格局,起到了‘1+1>2’的监督效果。”(作者:杨春恩)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