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广元市利州区:节前吹“廉风” 吹出“粽”夏好风气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17:21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1560155752773631.jpg

督察组检查公款购买烟酒情况(童超园  摄)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除了吃粽子,民间还有个习俗——插艾,意指将艾草挂于房前屋后,可驱蚊蝇,祛病痛、净化空气。为预防“节日病”,净化节日风气,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通过早提醒、强教育、严监督,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把纪律提在前,把“红灯”亮在前,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早提醒  筑牢节日防线

“廉洁规矩记心中,遵规守纪贵在行。端午佳节将至,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用公款吃喝、旅游,不用公款送粽子等节礼,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端午前夕,利州区1000多名党员干部都收到了类似这样的节日“祝福”。

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已成为利州区纪委监委开展节前宣传的一项“常规动作”。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廉洁短信、运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廉洁提醒、发放廉洁过节一封信等方式,把廉洁过节提醒印在纸上,呈现在屏幕上,提醒大家在节日期间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放假不忘修心,过节不“失节”。

“收到廉洁短信后,我再次被提醒要严格遵守节日廉洁相关纪律,一定管住自己的脚,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严守纪律红线。”利州区大石镇纪委书记辜茹说道。

强教育  敲响廉洁警钟

廉政提醒春风化雨,警示教育直击人心。日前,在利州区宝轮镇政府会议室内,一场警示教育会正在此举行。会上,将该镇此前出现的党员干部涉赌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细致剖析,提醒干部节日期间严禁公款吃喝,严禁赌博敛财,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纪律规定,为全镇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提神醒脑课”。

“节前我们进行警示教育活动,以‘少数人’警醒‘多数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增强干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敲响节前廉洁警钟。”宝轮镇纪委副书记唐妍深有感触。

除通过警示教育会外,利州区纪委监委还开展集体谈话、通报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重申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过好“廉节”。截至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会12场,开展集体谈话70余人。

严监督  专项检查纠“四风”

“您好,请您配合我们将近期所开的发票和营业记录提供一下,我们要看看是否有公款消费的情况。”在一家超市内,监督检查组正在查看近期出售粽子、烟酒等营业记录。

节休廉不休。利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审计局等专项督查职能部门,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酒店、超市、商场、农家乐等地点,重点围绕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赌博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冀健华表示:“端午纠风,就是要纠出清风正气。节日期间,各督查组将继续针对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暗访。同时,进一步拓展信访举报渠道,调动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的积极性,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从严处理,进一步筑牢全区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让廉洁过节成为常态。”(作者:刘玥  昝琪)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