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广元市朝天区:“零距离”听民声化民怨 接访到家门应诉到心坎

发布时间: 2019-08-13 18:06:41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image039.jpg

广元市朝天区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访(余太江  摄)


“没想到他们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不仅很快给我答复,还提出建议,我很满意!”7月25日下午,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金笔村1组群众梁娜感慨地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朝天区纪委监委31名工作人员分成6个小组,开展“纪检监察小分队”进村入户暨“六大片区”联动接访活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会主席、羊木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解国钧带领5名同志到了羊木片区,接访地点设在了羊木场镇上人流量较大的一个超市对面。

在超市上班的梁娜,看着接访点人员来往不断,也上前反映问题:“我们家父母年老多病,土坯房裂开了口子,两个孩子上学,老公在外打工,日子很恼火,却很少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马上核实答复。”听罢梁娜一席话,解国钧当即派出两名人员调查。日头火辣,走几步就会往下掉汗珠。汽车翻山越岭,工作人员先后实地察看了梁娜的房屋,走访了该组组长、村支部书记、镇干部,汗水湿透了衣背。

一番走访,很快摸清了实情。之前几次上级有建房补贴政策,村干部动员过梁娜一家,却不愿修。赡养老人和孩子上学,家里负担确实很重,但达不到低保条件。下午,镇、村干部找到梁娜,除了详尽答复她的问题,深入宣传有关政策,还根据其家庭实际,提出建房建议,解开了梁娜的思想疙瘩。

当天的活动中,这样让群众满意而归的场景频频上演。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说,他们整合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四支力量,每月集中一周时间,分期分批开展下访接访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走访座谈、调阅资料、蹲点调研明察,以及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把纪检监察监督力量深度下沉,让群众充分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对走访中收集的社情民意、问题线索、意见建议,他们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当场能解决答复的,现场给当事人解答;需要走访核实的,当即安排人员调查核实,第一时间给予回复;不能及时解决的,区纪委监委进行针对性研究,责成相关部门办理;对疑似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送区纪委监委审批办理。

“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排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彭鸿说,他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盯着群众诉求不撒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随时都在身边。

66岁的冉开明,早年间在羊木镇农贸市场买了3间门面。后来由于屋顶开裂,每逢下雨,雨水顺着二楼流到了他的房间,无法居住。他先后找到镇、社区干部,找了原开发商,找了二楼业主,却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无法解决问题。

“群众有难处,干部有责任。”听完冉开明含着热泪的反映,接访人员虞晨跃的心很不平静。他马上到冉开明家现场察看,到社区走访,找镇村建所了解,梳理出问题症结。“我们回去马上联系区住建局及相关单位,与羊木镇一道,盯着他们解决好冉开明的难题。”虞晨跃说。

接访到家门,应诉到心坎。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活动,接待来访群众600余人次,纪检监察小分队走访群众674户,收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196条,答复政策咨询245个,发现问题线索45条,已按分管权限进行分流处置。(作者:杨春恩)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