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剑阁县:违规指定项目建设施工方 几名干部均被处分

发布时间: 2019-08-13 18:03:43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1561709491559438.png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翻阅资料核实问题线索(张继华  摄)


“金仙镇存在违规指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施工方和资料造假的问题。”2018年3月,四川省审计厅向广元市剑阁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项目程序是否合规?有多少人参与了造假?该镇负责人如何监督管理项目的?剑阁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实地展开了核查取证。

事情得从2017年夏天说起。

2017年6月,县脱贫攻坚水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向金仙镇井峰、柏垭、大顺、双河四个村下达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管网延伸工程指标任务。该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通过“一事一议”为该项目选择优质施工队伍,同时建立起监督机构,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培雄找到我,说另几个村的饮水工程项目都由他承建,他也想承建大顺村的,我当时也没多想……”据大顺村党支部书记杨朝树回忆,当年7月初,他和该村主任杜国志2人商议,同意了由张培雄承建施工。

为使项目实施“合理合规”,井峰、柏垭村相继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通报了项目情况,并直接指定张培雄挂靠的两家公司承建项目。而另外两个项目村大顺村和双河村没有进行“一事一议”,没有比选或谈判,便直接让张培雄进场施工。

8月底,4个村项目竣工。张培雄以挂靠的“四川彤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名义补齐了项目资料。

“施工前,我们没有与4个项目村签订正式的合同,‘一事一议’会议记录、招标公告、施工队伍选择会议记录等都是在施工过程中或完工后补上的。”在调查时张培雄交代,“各村实施项目确实没有征求村民意愿,也没有召开‘一事一议’会议。完工后补的都是与真实情况不符的资料。”

当时,金仙镇武装部长、副镇长李天政具体负责4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虽然得知项目是由村支部直接指定承建,没有走正规程序,但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的他却如患了“眼盲”一般,没有制止眼皮底下发生的违纪行为,更没有纠正或提出整改意见。

2018年3月,四川省审计厅对金仙镇2017年实施的饮水工程项目开展审计工作。

为逃避责任,李天政、张培雄和其他项目村的村书记商定,由张培雄给4个项目村的村主任紧急上一堂“培训课”,课上要求熟记包括项目招投标经过、施工企业名称、项目资金等关键内容。为确保口径一致、记牢内容,张培雄甚至将虚假的项目资料逐一写在了纸条上,叮嘱各村主任在接受审计调查时,务必按照纸上内容陈述。

而纸是包不住火的,李天政、张培雄等人的事情终于败露。

“因我没有制止和纠正村干部的错误做法,导致4个村的饮水工程项目均违规指定施工队伍,项目资料弄虚造假。同时,为了逃避责任,我错上加错伙同张培雄等人使用‘障眼法’应对审计,给党和政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李天政后悔不已。

等待相关涉案人员的,是纪律的严惩。案情水落石出后,剑阁县纪委给予李天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金仙镇纪委给予张培雄、杜国志党内警告处分,其余村干部均受到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的处理。

“这起案件充分暴露出基层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严不实,作风漂浮,推动工作搞形式、走过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整治的重中之重。”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魏建说到。(作者:田贵安)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