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剑阁县:开展系统治理“回头看” 杜绝违纪问题再发生

发布时间: 2019-08-13 17:59:36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image046.jpg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民政系统开展系统治理“回头看”(吴昌洪  摄)


“开展系统治理工作‘回头看’,我们除了查阅资料看看处分执行是否到位以外,更重要的是查摆违纪问题发生的根源,避免再犯。”近日,广元市剑阁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魏建率领第三工作小组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系统性治理“回头看”,他表示,“回头看”重点盯紧违纪案件发生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针对案件中的违纪问题,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源头治理,彻底破除工作中的不作为、懒作为、怕作为,着力从根源上杜绝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为扎实做好系统治理“回头看”,自今年5月中旬起,剑阁县纪委监委为该县教体系统、国资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国土系统、林业系统、民政系统等单位部门打造“一对一”系统定制清单,结合2016年8月以来各单位案件查处情况和行业特点开展综合治理。“这次‘回头看’,我们以‘四个是否’为标准对各单位进行评估,即:一看单位系统信访量是否下降,二看违纪违规问题是否还时有发生,三看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是否有再次违纪,四看系统行业单位相关业务开展是否规范。”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振洲介绍到。

“针对基层站、所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等问题,林业局已经制定了6项管理制度……”在工作推进会上,该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梁小丽对系统治理“回头看”情况进行了梳理。据了解,为了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回头看”期间,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违纪案件频发的廉政风险点位认真进行排查研判,完善工作机制和审批流程,同时针对各单位发生的违纪案件中暴露出的典型问题,一项项建立台账,一个个核查整改情况。

在本次“回头看”中,工作小组及派驻部门纪检组还持续跟踪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要求各单位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强化对“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常态化警示教育,对违纪行为的主观动因进行深刻剖析,力求达到举一反三、即知即改的效果。

“开展系统性治理工作,要避免为回避、遮掩问题而避重就轻,用文件材料、空话套话来应付了事,搞形式,系统治理成了‘两张皮’。”据悉,工作小组为避免“回头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问题里挖掘根源、从根源上找准办法、在办法中强化治理的“三步走”工作流程。治理期间,共发现问题22个,目前已整改18个,对7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其中科级干部2人。

“‘回头看’不是简单的再回首,而是对已经发生的违纪问题的进一步督促和纠偏,其目的就是要紧盯典型案例,推动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落地,聚焦敷衍整改、表面治理,防止违纪行为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从而真正起到查处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母雪龙强调。(作者:贾海凡  陈姝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