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慎终如始,方得善终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39:41 来源: 廉洁四川

 1564556116773440.png

为何有的共产党员,一旦手握权力,欲望之门时时洞开,甚至一泄千里,党性为何在权力金钱面前拼不过贪婪的人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有的共产党员在权利金钱诱惑下迷失了自己,已经丧失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党性,甚至已经忘掉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中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让共产党人时时不忘初心,刻刻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守住初心,方得始终。无论何时何地,共产党人都需秉持初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如果共产党人违背了初心,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会在人生之路上偏离方向,误入歧途。

失去初心,是陷入泥淖的肇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理应胸怀远大理想,不忘初心,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忘记使命,是行为逾矩的衍化。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忘记使命,就会心无敬畏,不知感恩。工作上的一帆风顺,如鱼得水,让有的党员干部丧失了基本的政治意识,视规矩如无物,时时僭越道德法律底线,游走在违法乱纪的边缘,毫无畏惧之心,胆大妄为,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江西省上栗县落马官员柳本伙就讲过“什么制度、规定、准则、纪律都形同虚设。”这类党员干部拿原则当交易,以权力换金钱,不仅个人违法,还造成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沙化”。党员干部手握权力,不应忘记自己的使命,更不应没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只有慎权慎欲慎始慎微,心有所戒,行有准绳,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行不失于逾矩之举。

行不知止,是人生落败的终局。“手莫伸,伸手必被抓”。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人民服务,用得不好就会让自己深陷囹圄、终生悔恨。严春风、蒲波等人的落马,其根本原因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导致思想“总开关”生锈失灵,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作为必然会损害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事业的发展,损害人民的福祉,损害会公平正义。中央三令五申从严治党,仍不能使他们收手收敛,最后的疯狂只能加速他们的落马。面对党纪国法制裁时的痛哭流涕、追悔莫及不会让人产生丝毫同情,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想必这些党员干部平时也是在台上义正言辞,大谈特谈过无数的“廉政经”,但是却在私底下、背地里说一套做一套,大搞“腐败经”,成为令人厌恶的“两面人”,其行可厌,其心可诛。不知止,无以行长远;不知止,招致人生的惨败。共产党人不可不深思之而慎取之。

总之,共产党人应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存敬畏,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作者:田伟)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