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跟班锻炼”获得“进阶”技能

发布时间: 2018-12-12 11:37:37 来源: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寄语广大青年,要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练真本领。半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都让我在学识、见识和本领上更进一步,教导我将工作当学问来做、当事业来干。

“入门”到“进阶” 学识益积益进

“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作为一名转隶干部,党纪党规是我的知识弱项,监督执纪是我的经验盲区,编写材料是我的能力短板,初入纪委监委工作后空有“上前”意识,却欠缺“上手”能力,连基本的中央八项规定内容是什么都不能答全。幸运的是,转隶之初即来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跟班锻炼,让我有了一个体系化、深层次的学习机会,并快速从“入门”过渡到“进阶”。在这里,室里提供了整套党纪党规,让我学到了“有哪些规定、规定是什么”,建构起纪律知识框架。在这里,接触到各类工作文件以及协助开展的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策调研等等,让我知道了“干什么、怎么干”,明白了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在这里,经办的“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数据统计、工作简报编发以及协助召开的各类座谈会、培训班等等,让我明白了“差距在哪、如何干好”,摸索到工作精进之路。以八项规定为例,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协助编写《注意事项读本》以及参加有关政策问题座谈会等工作历练,不仅对在概念性认识层面有一个精准把握,还深入了解到当前在操作层面遇到的问题、发案规律和治理要领。

“登高”到“壮观” 见识愈宽愈广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茫茫去不还。”来到省纪委监委明显的改变就是层级高、眼界宽、平台大,而潜移默化的是站位变高了、视野变宽了、格局变大了。其中,最自喜的进步是站位更高。在过去,谋划工作习惯局限于本部室,而现在会不自觉地思考单位内部之间如何配合、单位与单位之间如何协同、对其他地区是否有借鉴等,这样的觉悟是从书本上难以学习到的。最强烈的感受是眼界开阔,全省各市州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尽收眼底、应接不暇。“清卡行动”,以“小卡片”带来“大变局”,掀起全省整治微腐败的高潮;三查”明责、“三牌”问责、“三函”压责工作机制,值得深入学习“大数据监督平台”,3个月内通过智能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数超过了过去30年发现的线索数总和,令人叹服……这些开拓了思路,更催人奋进。现在的我,知道必须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之中、置于全面从严治党之中,不再是过去认为的单纯“办案子、处分人”,而要思考如何为大局“站好岗、服好务”,这些是全省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给我带来的重大启迪。

“差不多精神”到“工匠精神” 本领越练越真

“基层”二字,已经成为很多一线干部为工作不到位打圆场、找借口的挡箭牌“我们基层没有市上、省上要求严、标准高,请多多理解”,类似的说辞体现出很多基层干部身上的“差不多精神”。省纪委监委的同犹如一面镜子,照出水平、照出作风,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一名“差不多先生”。而省纪委监委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不在提“差不多”其实“差很多”。当前的纪委监委各项工作任务,哪一项不重大紧迫?哪一项不是“硬骨头”?哪一项又容得下半点差错?难道应该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来抓吗?理应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庆幸的是,省纪委监委学习期间让我染上了三种“病”,而我希望自己“一病不起”,让我的本领越练越真。一是“焦虑症”。在“一卡通”数据统计工作中,21个市州上报数据的截止时间是每周二的12点整,当天下午4点左右就要按时完成全省数据的梳理、核实、修改和汇总,并呈报领导、反馈各市州。这个工作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让我一度焦虑重重,焦虑各个市州能否按时报送,焦虑室领导是否会催促,焦虑能否及时呈送领导。但也正是这个“焦虑症”教会了我和时间做朋友,干工作要早做一步、多做一环。二是“强迫症”。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过程中,一次送审稿里,分管领导发现几处明显的低级错误,平时和颜悦色的他仅是“点到为止式”批评了一下,却让我非常无地自容、羞愧难当。从那以后,只要经我手的文稿,我都会强迫自己校稿3遍,再交人复校,确保文无差错。三是“迫害妄想症”。时至今日,我依然觉得自己所编发的某期《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简报》里有一个错别字或者一个格式错误藏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就等着人多事广之时“突然现身”,然后尽情地羞辱我。这样的“迫害妄想症”,犹如一座警钟,时时刻刻敲打着我,凡事尽心尽责。

春去秋归,幸好春华秋实;一朝共事,必将受益终身。相信在省纪委监委的这段宝贵经历和体悟,不仅会让我回到一线深入实践时得心应手,更会积极影响着今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无愧于使命,不负于岁月,实现人生价值。

                                                  (旺苍县纪委监委韩成林)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