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以专项整治为抓手 大力整饬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发布时间:2019-09-02 17:15:59 来源:本网

“村干部占着集体土地造房子,我们住房困难户反而得不到建房指标”“都告了一年多了,就是没人管”……

  2019年6月,一群马渚镇姚家村的村民来到了余姚市纪委信访接待处。来访群众情绪激动,说他们从2018年初开始,多次向姚家村村委会、马渚镇反映谢吉炎在村集体土地上违规建房的问题,但相关工作人员均未引起足够重视,也未及时向上级职能部门反馈信息,导致谢吉炎违规建房行为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阻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结合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排查梳理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信访举报件,选取一批问题集中、矛盾突出、重复越级访严重的信访件,下沉一线实地督办指导,集中精力化解,不断清理信访积案,减少重复越级访数量,提高办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7月18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会同马渚镇党委通过认真细致调查、全面查清问题,对该镇姚家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谢吉炎违规建房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谢吉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镇执法管理直接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等7名镇村干部,因对谢吉炎违建行为处置不力被严肃问责。

  在查处个案的同时,余姚市纪委市监委还会同相关部门就该问题展开专项整治。7月以来,共对55起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并违规建房问题作出处理,对3名党员干部作出党纪处分。

  主题教育开展成效如何,关键要用事例和数据来说话。近期,聚焦扶贫及帮扶、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在宁波市拉开序幕。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部署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将扶贫及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办事不公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五大类事涉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大力整饬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6起、处理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进“打伞破网”斗争中,市纪委市监委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区县(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省督办案件进行包案督办,精准发力,破难攻坚。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起底、双排查”行动,落实提级和指定管辖、清单化管理、查否报告、对接介入、周报日报等制度,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就新增立案26起,查处34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9人。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7804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