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开展“纪检信访进大厅”工作,为群众“清淤解堵”——“温度”+“速度”,提升群众信访举报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8:42 来源:本网

7月11日,天空下着大雨,利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玉元一大早来到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打开纪检信访窗口,拿出登记表,等待来访群众的到来。当天轮到他在这里值班,“来这里的信访群众比较多,我们重视每一个举报信息。”

接访.jpg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玉元接待来访群众


利州区地处我市中心城区,因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征地拆迁等交错形成的群众诉求较多,辖区群众信访总量一直较高。

区纪委信访室主任李亮还记得两年前在机关信访室接访的情景:“基本每天信访室都挤满了人,吵闹得很,想安静倾听群众的诉求真的太难了。”然而群众信访无小事,只有主动靠前,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区纪委在2017年决定开展“纪检信访进大厅”工作,通过高标准建立窗口、高效率办理信访、高质量反馈结果,来畅通信访渠道,拉近群众距离。

进楼登记、上楼排队等电梯、楼上楼下反复跑......这是以往在机关信访室接访时群众常常会有的抱怨,而将信访搬进群众来访接待大厅一楼后,门口不再“设防”,群众进入后可以直接到窗口反映问题或者坐在候访椅上等待,饮水机、便签纸、老花镜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大厅充满着人情温度。

“现在这里宽敞明亮,走进来《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一眼就能看见,还有专门工作人员来指导,上访也不费事了。”市民张琪前来反映城市噪音问题时被告知这一问题需要向城管部门反映,但接访人员的温和态度和专业让她非常满意。

“通过窗口‘过滤’,大大减少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量,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区纪委监委委员张廷耀说,通过接访干部对信访初步筛查,对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举报便可现场进行解释、劝导或者引导到相关业务部门,以便让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找对路。

顺利而谈,满意而归,接待群众“有温度”。“单纯接访人员长期处理接访事务,容易将接访工作简单化、程序化,对待群众缺少感情,所以我们现在实行纪检干部全员接访,这样既能促使干部外树形象、内提素质,又能让纪检干部更多倾听到群众的心声,更加有利于自身业务的开展。”李亮说。

在纪检信访窗口的旁边,贴有一份当月区纪委监委每日接访人员安排表。从表上可以看到,参与接访的除了以前信访室工作人员,还有区纪委监委领导、区纪委派驻各单位纪检组干部。李亮介绍道,区纪委监委现在执行“百名纪检干部大接访”制度,即所有纪检干部都要到信访接待窗口轮流接访,确保每个工作日有区纪委信访室和轮流接访人员2人在岗,实行全天候访和24小时接访,确保信访群众第一时间接待、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受理、信访事项第一时间答复。

11日上午,一位带着怨气的群众来到信访窗口,表示要举报其所在村分配扶贫资金不公平等问题。“老乡别急,你坐下来慢慢说。”接访人员在安抚了来访群众的情绪后,认真倾听反映的问题,查看提供的资料,并一一做好记录,“我们会按照程序对你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会尽快做出处理。”听到承诺,上访群众满意地离开了大厅。

用耐心化解群众怨气后,就需要快速解决信访诉求难题。为此,区纪委建立了纪检信访分流台账、办理台账、立案台账“三本台账”,按照“一个入口、并联处理”的工作模式,通过自办、领办、交办、督办等方式,做到定办理时限、定解决方案、工作流程标准化、办理责任清单化等“五定五化”,动态掌握办理进度,着力破解信访办理程序复杂、时间冗长、协调困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通过简易程序处理信访举报达26件,区本级受理信访平均办结时间为35个工作日,较之前缩短12个工作日。

两年来,接待有温度、办理有速度的“纪检信访进大厅”,让群众信访满意度大幅提升。据统计,2017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处置疑难信访100余件,举办信访听证大会10余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劝返信访群众530余人(次),全区重复访同比下降16.7%、越级访同比下降27.8%。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7624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