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提醒茶” 喝掉干部心中“小九九”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1:20 来源:本网

咬耳扯袖谈话室_副本.jpg

放下电话听筒,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雪峰村4组党员杨仕伟心里直打鼓:违纪违法的事,自己明明没沾边,为什么就被纪委的同志喊去“喝茶”了呢?接到电话没多久,他带着疑问敲开了利州区纪委监委“咬耳扯袖”谈话室的大门。

“坐坐坐,别紧张。今天请大家来主要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利州分会场中不按要求着装的问题聊一聊。”雪峰街道纪工委书记罗漾说,“这次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按要求着装看似是小事,实质上是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作风不实的一种体现。希望大家以后要端正工作态度,严守会风会纪,强化自我约束,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听了这话,大家不禁红了脸,连连称是:“一定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时时处处事事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我以为请我来是出了什么事,没想到是给我们在作风上提个醒。”杨仕伟终于放宽了心。

今年以来,尽管“来客”不同,但相似的故事在“咬耳扯袖”谈话室频频上演。“过去,一收到纪委请‘喝茶’的邀请,党员干部就觉得紧张。现在,这种观念在慢慢改变,不是等出了事才找人谈,平时没事、小事都要谈,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自然得到增强,心里的包袱也放下了。”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玉元表示,谈心谈话不是约束,而是爱护,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平时多点“婆婆嘴”,见到身边同志快要踩‘红线’了,提醒同志回到党纪规范之下,避免走错走远,才能抓早抓小,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小错酿成大过。

为把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用好用足,利州区纪委监委探索形成党员干部教育监督有效模式,抓好日常教育监督,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咬耳扯袖”谈话室,分类开展廉政谈话、任前谈话、关怀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五类”谈话。谈话分为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我反思、进行廉政谈话“三部曲”,为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党员干部早打“预防针”,让新提拔任用的干部在新的岗位上走正路、不掉队,帮助“问题”干部清醒认识,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

罗漾说:“谈话打破了以往我说你听的说教模式,更加注重同志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了双向互动,在思想共鸣中切实把问题点深、点透、点开,把责任和后果讲清、讲准、讲实,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效果。”

“我们今年将继续扩大谈话覆盖面,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的精准运用,紧盯线索筛选、程序规范和结果反馈,勤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在全区范围内释放出‘严管就是厚爱’的强烈信号,推动“咬耳扯袖”制度化、常态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冀健华如是说道。

2019年以来,该区开展廉政谈话150余人次,任前谈话81人,关怀谈话68人,提醒谈话111人次,诫勉谈话4人。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88906 位访客    今日访问 3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