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贴身”监督 量身定制工作清单

发布时间:2019-09-02 16:08:56 来源:本网

微信图片_20190902160916.jpg

“本次检查,发现区内部分学校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

8月9日,利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区教育局机关及部分学校的相关同志进行集中约谈,通报了近期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上,被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了深刻剖析并表示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为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将监督融入日常严在经常,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抓手,旨在进一步提高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与驻人大常委会机关检监察组一样,纪委监委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特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

派驻机构作为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每天与驻在单位的近距离接触,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发现问题,实现抓早抓小。”利州区纪委常委袁枝斌表示。

据悉,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狠抓派驻机构管理,成立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4个,派驻乡镇(街道)监察室18个(含盘龙镇),配备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211名。

“驻点”监督,“坐堂”问诊,既当“探头”,又当“医生”。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参与活动会议、听取专题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开展组内审计、实时参会监督个别谈心谈话、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对驻单位定期开展廉情分析,摸清干部廉情底数,并建立廉情月报制度,实行动态掌握全程记录驻点工作情况同时,紧盯重要节假日和关键时节点,提醒驻在部门加强对违纪问题易发领域如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经费支出等方面规范化管理,整改存在的问题,完善机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驻在部门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

此外,针对被监督部门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等特点,派驻纪检组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会同驻在部门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察促改、抓早抓小,及时纠正“走神”“散光”“跑偏”等问题。认真排查核心权力和关键环节,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等重点领域单位开展嵌入式监督,对已发生或可预判的风险点,督促驻在部门修订防控办法,及时堵塞廉政漏洞,对风险防控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有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派驻纪检组入驻以来,时刻提醒我们绷紧纪律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鲍海兵如感慨道。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7585 位访客    今日访问 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