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八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8 17:27:16 来源:本网


初心不改铸忠诚  正风反腐勇担当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提供

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区第八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2021816日)

  

 

各位代表:

现将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五年工作建议,向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初心如磐力笃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务实重行中取得新成效

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重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为昭化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我们牢牢站稳政治立场,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一是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守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力保障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两项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深入一线监督,问责17人,有力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把十严禁纪律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确保区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三是两个责任筑牢夯实。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学法学理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培训,严格落实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建立向分管县级领导发单提醒机制,警醒明责传压。逗硬落实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九条措施,严管关键少数41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严肃问责。深入开展蒲波、刘亚洲、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开展六个专项整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位列全市前列。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力治理。一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行廉心卡制度,建立信、访、网、电、微举报平台,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开展带案下访和区镇联动接访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探索构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新模式,举办阳光问政(廉)”17期,问责45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62个。充分发挥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作用,分类处理群众意见、诉求,扎实推进零信访村(社区)建设。二是大力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扶贫政策三盯三公开、项目资金明目行动四个不摘督查督办专项行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6003个,涉及项目资金34.03亿元,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2142人。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将惠民财政补助资金统归社保卡一卡发放,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卡统,专项治理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低保领域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党风廉政社会评价连续5年全市排名靠前。三是扎实推进专项治理。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排查处置问题线索38件,立案查处9 ,查办市监委指定管辖的陈福兵涉黑案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宣传报道。纵深推进发改、住建、卫健、人防、规划、人社、经信等7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立案查处26人,追缴退赔资金238.9万元。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处置问题线索31条,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6人,10人主动说清问题。

五年来,我们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稳步向好。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出台区委七条要求实施细则,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管理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等重点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与点穴式检查,准确发现违规违纪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6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二是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自上而下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入开展四大瘦身行动,会议、文件、检查、考核逐年减少,清理整合、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175项。紧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问责57人。以治理责任书过多过滥为突破口,推进村级组织目标责任书零签订,纠治违规向村(社区)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问题,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三是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建设全市经济发展最优软环境目标,纵深推进双提双破专项行动,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一对一联系企业,中梗阻”“潜规则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减少申报材料74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提速85 %。逗硬对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问责,解决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4件,最优软环境建设居全市前列。

五年来,我们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监督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一是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采取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机制。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问责35人,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筑牢选人用人防火墙,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400余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精准监督务求实效。“4321”精准监督模式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分级规范建立三张清单”“三本台账,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监督工作考核细则,细化63项具体指标,以精细化管理夯实精准化监督。全域构建四责同述、现场质询、责任考评、集中警示四位一体问效模式,推动四责协同,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全覆盖开展区镇村政治生态画像,精准刻画问题短板,推动实现精准治理。三是统筹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等协作配合机制,增强监督协同性、有效性。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的原则,建立由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片区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村级监督人员协同推进的监督方式,开展片区协作专项监督12轮次,发现问题142个,问责党员干部34人。在信访较多、项目资金密集、干群关系不和谐的村设置廉情监测点,动态监测收集廉情信息,统筹力量攥紧监督拳头。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一是坚守巡察政治定位。牢牢把握巡察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定位,按照一办四组模式全面组建巡察机构,出台深化政治巡察意见,制定五年巡察规划,明确巡察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做实政治体检,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二是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创新推进全覆盖有效路径,把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联动巡察和延伸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织11轮集中巡察,覆盖69个单位党组织、150个村(社区)党组织,与市委巡察机构上下联动完成41个单位的专项巡察,实现七届区委对镇、区级部门党委(党组)巡察全覆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38个,移交问题线索83件,立案查处26人,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省委巡视政治体检,快速高效办理省委第三巡视组交办信访件9批次110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8个。组建巡视整改专项督查组,对部门履职、整改进度、制度建设等情况开展跟踪问效,督促巡视反馈的108个问题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分管县级领导督导指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度,对1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各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各类制度130余项。

五年来,我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一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牢牢把握的主基调,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20167月以来,受理信访举报697件,处置问题线索1175件,立案574件,党纪政务处分516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收缴追缴违纪违法资金8200余万元,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各形态占比分别为57.3%36.3%3.4%3%,推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全面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功能重塑,投入300余万元建成700平方米业务用房,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日常监督,健全问题线索管理机制,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审计机关查办案件协调机制,受理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47条,召开个案协调会23次。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36个。探索建立双审双理工作机制,强化审查审理的质量把关和审理治理的系统防范。三是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重大典型案件一案三会,被处分干部一人三书,深化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举办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组织6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纪党规知识在线学习测试,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联动开展谈心谈话、旁听庭审、廉政党课等警示活动800余场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52起,为27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完善回访教育“345”工作模式,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提振精神再出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把家风立德建设融入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持续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党员干部崇廉尚洁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我们蹄疾步稳深化改革,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一是稳步推进改革。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区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全面推进国家监察向乡镇延伸,设置卫子、虎跳、红岩3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和12个派出镇监察室,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成立13个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和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实现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职合一,村级监督体系全面构建。二是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引领,推动形成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纪检监察干部铸魂固本。鲜明政治机关四个忠诚”“三个表率要求,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推行一考三学练兵提能,围绕党性修养、政策把握、法治思维等开展教育培训,实行岗位练兵”“全员办案”“跟案锻炼,推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选树的全省优秀纪检干部许大勇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微电影《我的父亲许大勇》被评为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作品。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完善《区纪委监委机关管理制度》,出台《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管理办法》,推动构建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扎实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改,严格落实对新任、提拔和交流岗位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建立信息交流机制,让特约监察员制度落地落实。坚持刀刃向内,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6人,立案查处6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二、守正创新担使命,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方位

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化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积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确保两个维护落实于行。政治性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全力协助区委打了一场激浊扬清、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硬仗。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落实到纪法教育、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政治巡察、问责追责全过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厚植党的执政之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五年来,我们围绕事要解决,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必须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是政治机关的性质使然。五年来,我们自觉把监督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我们深刻体会到,治理必治权,治权必监督。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监督传导责任、以作风推动执行、以纪律激励担当,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一严到底。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五年来,我们减存量、遏增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惩贪治腐坚决有力。我们深刻体会到,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客观把握形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政策和策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始终坚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必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灵活运用策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三、奋楫争先续华章,勠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加快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的新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不移举旗护核。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准确学,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监督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全力护航中心大局。坚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家居产业集聚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目标,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改革事项的专项监督,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引导政商亲清交往,服务打造最优政务软环境。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章要求,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昭化有任何市场。

(二)紧紧围绕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新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区委七条要求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督促职能部门澄清模糊地带、堵塞执行漏洞。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始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行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从根源上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滋生。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完善专项督查机制,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全面检视、精准施治。持续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高度警惕公权力运行中的内卷现象,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整治四风低级红”“高级黑,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驰而不息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护条例》,防止追责过度、问责泛化、问责简单化。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旗帜鲜明力挺实干者、严惩诬告者、正名清白者、宽容失误者,最大限度释放监督红利。加强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推动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启用落实落地,鼓励干部从有错有为转变,激发干部立足基层、扎实工作、干事创业热情,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三)紧紧围绕人民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5年过渡期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紧盯项目资产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村级集体经济生产经营风险,督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肃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专项监督实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靶向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定向、定点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一卡通平台高效运行,实现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督。督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发挥好村级四职合一人员作用,实现村级事务贴身监督。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督促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机制,强化一肩挑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监督。发挥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廉情监测点作用,着力推进零信访村(社区)建设。坚持群众点题、纪委监督,持续深化阳光问政(廉),以院坝会、群众答疑会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狠抓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四)紧紧围绕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的新任务,以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深化“4321”精准监督。严格执行四项规则,全覆盖落实三张清单”“三本台账,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机制,持续深化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健全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推动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失责联查。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画像,全面把握树木”“森林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做到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日常,推进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持续规范廉政档案管理,深入落实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措施,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办法。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规范两书运用,确保问题整改、建议落实。注重从民声民意和日常监督中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行、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状况,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眼提升监督系统性,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建立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和监督互动、信息互通、成果互用、线索互移的双向协作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四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着眼提升监督整体性,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舆论监督协同配合、有机融合,完善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五)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新部署,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切实发挥好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着力发现问题和纠正政治偏差。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落脚点,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八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让经常性政治体检成为常态,推进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持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政法、信访、应急等部门在信息共享、问题会商、线索移交、专业支持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落实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围绕责任联动、部署联动、方式联动、成果联动、队伍联动,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延伸巡察与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在建好巡察队伍、完善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提升巡察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健全整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问责代替负责、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督办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改到位、见成效。落实整改结果公开机制,对整改情况进行党内通报、社会公布双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综合运用巡察结果,一体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六)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新成效,以系统施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重拳惩腐高压态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三不统筹发力,一体推进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攸关民生的行业领域,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持续整治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和国有企业腐败问题,高度关注腐败低龄化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厉打击围猎党员干部行为,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效。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注重运用政治思维、纪法思维开展工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协调。强化对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全流程的监督。坚持审查调查与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健全完善双审双理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备案审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全力打造铁案工程。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

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注重廉洁文化古今传承。把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主动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格局,发挥好廉洁大使文化传播作用,精心讲好昭化正风肃纪反腐好故事。坚持警示教育与审查调查同步跟进,采取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教育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干部痛感教育。分层分级推进纪法培训,推动纪法教育走深走实。把家风立德建设融入三不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四个同步工作机制,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七)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新需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

淬炼讲政治勇担当的忠诚卫士。鲜明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培养专业化能力强的反腐尖兵。着力增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专家授课、以考促学等方式,培养纪法兼通专才,打破本领恐慌。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深入推进区管企业、区属学校医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全覆盖,健全对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定期研判、督查指导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准核查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真刀真枪发现和解决问题,关键时候站得出来,艰险之中豁得出去,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锻造作风硬品行端的纪律部队。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提高自身免疫力。压紧压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管理制约体系和岗位风险预警防控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着力打造公开纪检、公正纪检、公信纪检,推进明权清单化、行权程序化、治权透明化。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刀刃向内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风清气正好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以争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勇气和担当,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6171 位访客    今日访问 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