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制机制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时间:2021-08-12 15:31: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三不”一体推进,重在“三不”,要在“一体”,要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统筹联动,不断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

  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室组地”协作配合,不仅是一种协同高效的办案机制,更是“三不”一体推进的生动实践,要实现工作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练兵强能统一推进、以案治本统一深化的效果。比如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把推进金融反腐与防范金融风险结合起来,将有关涉案人员的忏悔录编印发放到市级领导干部,结合查办金融案件中积累的经验、剖析的问题,找准金融企业监督的着力点,推动办案成果向风险防控转化。

  健全以案促改制度机制。把以案促改作为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的有力抓手,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将以案促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纳入巡察重点、纳入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事项和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内容,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注重发挥反面教材作用,引导帮助违纪违法干部讲清错误事实,以“局中人”的身份分析“剧中事”。充分发挥以案促改的综合效能,特别是对案件多发频发的部门单位开展教育整顿,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构建贯通融合的监督治理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做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互享,一体推进纠治违规、整肃作风、深挖腐败、系统治理,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协同性、有效性。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协助职责,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与公安、审计、统计等执法司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常态化移送机制。(杨光忠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12日理论周刊第6版)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7185 位访客    今日访问 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