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必修课之二十三 | 从百年党史看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4 16:42: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是江西省瑞金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收藏的一本特殊账簿。1934年8月,毛泽东和时任江西军区参谋长陈奇涵等一行在江西省长胜县铲田区(现为宁都县辖下乡镇)开展调研,转赴瑞金前,他特意嘱托缴纳食宿费——1元4角8分。这本账簿既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物证,也是当时中国共产党清廉作风的生动体现。(资料图片)

  在福建省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有件用席草编织而成的红色文物——饭包。它是闽西苏区干部为了节约粮食、支援前线而使用的特殊餐具。在苏区,饭包后来作为特殊餐具,干部深入基层随身带。“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山歌至今听来依然令人动容。(资料图片)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显著特点。回溯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的背后,加强作风建设这条红线,犹如一条有力的脉络,鲜明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从提出“两个务必”到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再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过硬的作风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将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关键所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结合新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总结运用好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优良作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中,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特别是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会以一种巨大的历史自觉,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实现新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战争环境下,我们党把作风建设作为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与不正之风坚决斗争,以优良作风赢得民心。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就明确指出了红军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的方法,规定红军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还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等重大任务。古田会议初步回答了在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和革命战争十分残酷的条件下如何从作风上建设党,以保持其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1942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大会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揭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通过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我们党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1949年3月,随着革命形势发展,党的主要领导人对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可能带来的问题,做了充分估计和准确判断。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对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告诫如黄钟大吕,余音不绝,不仅为我们党迎接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事业提供了重要保障,至今仍然警醒共产党人要走好“赶考”之路。这一时期,我们党从领导革命斗争的实践特别是在与党内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做斗争中日益深化了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为全国执政后如何开展作风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执掌全国政权、从事和平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对执政党的作风建设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针对增产节约运动中发现的大量令人震惊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195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三反”运动清除了少数腐败分子,教育并挽救了大批干部,及时刹住了当时正在蔓延滋长的危险倾向。邓小平当时讲到西南地区“三反”运动后的情况说:“人变了、社会变了,风气也变了。事实证明,不进行三反运动不行。”1956年,经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和“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来。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需要、应对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1957年4月27日,党中央下发《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按照“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教育。经过整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普遍提高,队伍作风明显改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凝聚了广泛力量。这一时期,我们党及时警示和打击了新的历史环境下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有所滋长等作风问题,引领了一种新的政治风气和社会风尚。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打开窗户,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面对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作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重要论断,把端正党风作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这一时期,正是由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抓作风建设,制定《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党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依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立了党的政治优势,使党经受住一次次严峻考验,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时代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取得了作风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总结继承党的作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既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基本理论,同时又赋予了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新境界。

  创造性地提出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善于站在政治的制高点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显著特点。党中央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将作风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警醒全党必须始终站在关乎党生死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看待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动发展,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全党对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形成高度共识,人民群众从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变化看到了我们党徙木立信、一诺千金的优良品质,也从党风政风转变中真正受了益,增强了获得感,更加坚定了相信党、依靠党、拥护党的决心和信心。

  创造性地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大理论命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解决作风问题,要像人防止疾病复发一样来抓。”这些重要讲话为我们党一刻不停歇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提供了科学指引。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到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我们党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有效防止和克服了“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改过来又弹回去”的怪圈。

  创造性地提出抓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讲“为什么”,又讲“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纠治“四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比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让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形成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上下一体同频共振;坚持把系统观念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保持纠治这一手不放松,也同步抓好制度建设、日常教育,彰显“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功效。

  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同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独特理念、生动实践、重大成效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政党的认可与赞同,成为其解决自身执政难题的有益参考。这些都启示我们要坚定自信,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坚持下去,不断书写作风建设新篇章。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知从所来,方明所去。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必须善于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开创党和国家工作新局面的切入点,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必须紧扣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到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从老百姓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到亿万人民怀着热血与激情创造出来的改革开放历史伟业,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的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和政治优势。什么时候党的作风建设抓得紧、抓得好,人民群众就支持拥护,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一些,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今天,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使作风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我们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始终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人民群众之所以信赖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指出:“过去我们党的威力为什么大?……就是党员打仗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生活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这样他们就成了群众的模范,群众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抓作风建设,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在新的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改进作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作风建设是场攻坚战,必须抓细节、抓具体。改革开放之初,针对思想、作风、组织方面的“三个严重不纯”,针对干部经商办企业、乱发奖金、倒买倒卖紧缺物资等新的不正之风,党中央着手全面整党,将整党任务确定为16字: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集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只有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抓住每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在纷繁的工作中找到主要矛盾,才能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战略成果。

  必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既治标又治本。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是唯物辩证的哲学思维在作风建设领域的具体运用。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四风”,又大力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探索一体推进抓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代在变,党的性质宗旨不能变,政治本色不能变,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为党和国家工作开创新局面、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执笔:王霞 赵林 杨雅玲 胡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6月24日理论周刊第7版)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6171 位访客    今日访问 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