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做好医保领域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 “防贫保”筑牢返贫“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1-06-09 16:47:38 来源:本网

“这次给我解决了9000多元,家里的经济压力轻多了,感恩这个好政策。”近日,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村民肖子均面对笔者的采访,感慨万千,感谢连连。

肖子均的妻子因为手术后遗症,发生精神错乱持续至今已有30多年。这些年,他一直为妻子的医疗费和两人的生活费奔波。去年,妻子在苍溪县中医院住院花费70786元,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他们仍然需要自付14918元。对于这个靠“政策兜底”的家庭,这笔费用仍然难以承受。

今年以来,昭化区持续深化医保领域系统治理,既深入整治医保领域突出问题,又创新实施“防贫保”,解决当下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该区医保局局长严广介绍,昭化区24万人口中,约有12%的人没有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很弱。而在农村地区,大部分人的医疗保险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派生出的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但一个个因病致贫的案例表明,农村医疗保障网织得还不够严密。

“做好医保领域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迫在眉睫。”今年2月,“防贫保”模式应运而生。而肖子均和妻子就是“防贫保”受益的第一户。“防贫保”是由政府出资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基金+保险公司理赔的模式,资金归政府所有,救助政策由区政府制定,确保突患重大疾病群众医疗保障资金有保障。在现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外,针对患重大疾病患者,再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基金”,由医疗保障部门统一管理,资金不足部分由财政予以足额补齐。

享受“防贫保”的救助对象,不设救助起付线和救助比例,按照“差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予以全额救助。救助对象的标准,是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去民政部门确立的当年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后,剩余收入不够支付医疗费用。

如何确定救助对象?昭化区选择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由第三方负责全面核实拟救助对象的存款、房产、车辆、工资收入、财政性收入、捐赠和赡养收入等多个方面的家庭财产情况,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精准核实。

“防贫保”的另一大特点是全覆盖,救助对象不再局限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困难对象,还包括昭化区户籍的农村人口和无稳定收入的灵活就业人员。截至目前,全区因病致贫返贫阻击金总规模为200万元,共救助6户,使用因病致贫返贫阻击金13.3万元,筑牢了返贫“安全堤”。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5816 位访客    今日访问 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