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全流程督导,保障150个村(社区)“两委”顺利换届

发布时间:2021-03-10 16:39:38 来源:廉洁四川

1615368666538038.jpg

换届巡回督导组在柏林沟镇马蹄滩村督导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姜德辉  摄)

“群众对书记、主任一肩挑政策认识还不够。”“部分村干部对选举流程还不清楚,培训力度还需加强。”近期,在广元市昭化区各乡镇换届选举现场,随处可见区纪检监察干部对换届纪律工作蹲点督导的身影。

选举风气、工作纪律事关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成效。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组建12支换届巡回督导组,对全区12个乡镇换届业务流程、风气监督、矛盾化解等工作开展“一对一”蹲点督导,按照“十个严禁”工作要求,重点整治拉帮结派、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歪风邪气。目前,巡回督导组对150个村(社区)开展5轮全覆盖巡回督导,发现宣传不到位、群众对“一肩挑”政策认识不够、资料不规范等方面问题28个,及时反馈乡镇党委并督促整改到位。

“在开展全流程督导时,区纪委监委严把选人用人关,推行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机制,精准筛查候选干部是否存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上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武林介绍道,截至目前,共对1338名拟任人选逐一过“筛子”,排除不符合条件的参选人员3名。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小微权力监督监督,看牢盯紧书记、主任“一肩挑”这个点,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职合一”机制,明确村务决策、“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工作成效等10项村级监督重点,从组织形式、职能整合、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升村级监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对村(社区)党员的纪律监督和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

“我一定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村‘两委’在重大事项上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要求,也希望大家对我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在村民代表会议现场,太公镇双庙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刘邦军公开作出郑重承诺。

据悉,在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100%后,区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四职合一”,做细做实小微权力监督后半篇文章,同步推动全区村(社区)“四职合一”工作顺利完成。

“对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监督,重点在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祝迎春表示,将探索重点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办法,狠抓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督促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机制,深化开展阳光问政(问廉)工作,以“院坝会”、群众答疑会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者:姜德辉)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5818 位访客    今日访问 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