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打出纪巡联动“组合拳” 杜绝问题整改“走过场”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4:25 来源:本网

 

导语:今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探索实行“巡察组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机制,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参加巡察反馈会、会审整改方案和报告、开展联合督查等,全程督导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现在抚恤补助每个月就到账了,真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5月25日,昭化镇鸭浮二组何玉兵面对昭化区委巡察办走访人员,翻出手机短信,显示4月15日、4月28日分别有两笔抚恤补助到账。

何玉兵今年已经69岁,曾在内蒙古当了4年兵,1976年退役。因内蒙古常年风沙,不幸患上了矽肺病。现在国家抚恤补助每月2225元,可买药每月就得花费近2000元。

“以前是一个季度打一次,有时候买药都要先借钱,等补助到了再还。”何玉兵无奈地说。

抚恤补助从按季度发放到按月发放,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

今年4月7日,昭化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常规巡察,发现去年10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文,明确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按月发放,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仍然沿用季度发放的“老规矩”。

“实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按月发放,是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解决未按规定足额按月兑现抚恤补助金的问题刻不容缓。”巡察组意识到。赓即,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该局党组立即整改。同时,巡察组还将该问题反馈给派驻监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当即局发送监督提醒函,督促整改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立即核查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将抚恤补助通过“一卡通”足额发放,并明确自5月起于每月5日前发放到位。

今年以来,昭化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成色,为此,该区探索实行“巡察组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机制,按照“谁巡察谁指导、谁驻点谁监督”原则,由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审整改方案和报告、开展联合督查等,全程督导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清仓见底

“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前介入,实现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双向联动、同向发力,让巡察问题交办更加顺畅,整改更加高效。”委第巡察组组长陆渊说,过去巡察发现立行立改问题,都是由巡察组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相应部门的靠前监督、跟踪问效缺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问题整改质效,甚至出现“表面光鲜”式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

此外,为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巡察准备阶段,该区实行“一函一单一会”巡前沟通会商机制,即巡察办在确定本轮巡察对象后,发函给对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请其梳理提供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巡察对象问题清单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会商研判被巡察单位权力清单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

自实行巡察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联动以来,区委巡察组共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立行立改问题10件,完成整改10件。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7316 位访客    今日访问 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