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乡村书写“基层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8:27 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扬爱国主义旋律,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市纪委监委开展“赞百年征程·颂蜀道清风”主题采访活动,组织驻广媒体、市内媒体等深入县区乡镇,就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深入挖掘、集中展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0年初,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4321”精准监督模式,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经过一年多实践,该模式已在全市各县区、乡镇推开,并收到良好成效。但在村级组织中,如何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下,推进精准监督?

       6月3日,记者沿着老国道108线来到朝天区中子镇黎明村,这座卧于大山之间的美丽乡村,在初夏的早晨显得宁静悠然。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宽阔平坦、村民们三五成群悠闲地谈笑……

      黎明村地处朝天区北部,毗邻陕西省宁强。与现在宁静祥和形成对比的是,此前这里曾让当地干部“头疼不已”:长期民风社风不优、边际矛盾纠纷多、信访举报量大。虽然2017年通过实施“小微权力入笼”工程,在管住干部“微权利”、整治基层“微腐败”上有所成效,但随着乡村振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推进,出现了项目资金增多、干部权限变大、行权风险加重等情况。强化对基层权利的监督与制约迫在眉睫。

      “我们探索推行村级监督‘344’模式,全面构建具有村级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主体责任、村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载体化、具体化、程序化。”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忠介绍,所谓“344”模式,即通过建立村级主体责任清单、村级重点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清单、村级纪检监督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围绕班子团结、决策科学、运行高效、个人廉洁“四项要求”,着力实现廉洁班子、廉洁村务、廉洁项目、廉洁文化建设“四廉目标”。

      其中“三张清单”通过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行使的权力事项,对每条权力事项绘制流程图,简化办事程序,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规定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形成“亮责任、亮权力、亮风险、亮监督”的“四亮”工作体系。

黎明村.jpg



      “应该公开的事项,做到全部公开。同时,还把公开栏从村委会搬到人流量较大的超市门口,搬到村务公开微信群里,接受群众监督。”村党支部副书记文邦朝虽是纪检“新兵”,但通过“344”模式找到了村级监督的具体抓手,推动了“不知从何监督”向有序、主动、精准转变。

      与文邦朝一样,昭化区元坝镇东山社区支部副书记刘燕也是一名纪检“新兵”,谈起从实施村级党组织副书记、纪检委员(纪检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职合一”,她刚开始接手监督任务时,“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纪检工作,感到很迷茫。”刘燕话头一转,“不过现在不慌了,有了这个本子,我们对村级监督有信心。”

      刘燕拿出一本《昭化区村级党组织“4321”精准监督纪实手册》给记者翻看她填写的监督记录。每一页上,除了填写基本事项和特别补充说明的内容外,在“监督项目”内容里,刘燕只需要在监督事项各个子栏上勾选“是”或“否”,在“监督结果”子栏上选择是否画“√”。一个册子,将集体决策、三务公开、工程项目管理等近几年村级腐败易发生的领域全部装入,同时监督内容简单易行、一目了然,这正好破解了“四职合一”人员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为预防和监测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供了有效载体。

      今年5月13日,东山社区组织召开第三季度低保动态调整民主评议会议。新申请低保的村民中,二组组长唐远坤位列其中。今年唐远坤家因突发病故而生活困难,通过前期村组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等程序,同意其申请低保,民主评议会上,参会人员对这一情况充分讨论,最终同意将他列入新增人员名单中。

监督纪实手册.jpg


       “低保问题群众一直关注度较高,尤其是给村组干部发低保,很容易引来群众‘干部是不是优亲厚友’等疑虑。”刘燕说,现在只需根据《监督纪实手册》,监督工作就能推进顺利。

        一本《监督纪实手册》,使监督内容一目了然,监督方式简便易行,监督人员对标打表、照图施工,监督成效一本册子、一把尺子。从今年4月开始,该区150个村的“四职合一”人员通过培训、实际填写,对村级监督越发“得心应手”。

        剑阁县试点村级义务监督员,苍溪县打造“监督直通车”……一路行来,记者采访发现,全市各县区根据实际,以不同方式推动“4321”精准监督模式在村级有效延伸,书写出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的“基层答卷”。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7097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