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2 22:18:15 来源:本网

聚焦精准监督  聚力系统治理

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上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实推进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上向好。市纪委监委委坚强领导下,全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中心大局,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一)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带着感情学,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政德建设。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构改革、减税降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部署,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8+8+2+1”专项整治落实见效,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民生问题。

(二)坚持强化监督基本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举办“两个责任”培训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培训,按要求组织4名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测评,警醒明责传压,全区8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建立巡察发现问题向分管县级领导“发单”提醒机制,及时推送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统筹推进蒲波、侯晓春、彭宇行、刘亚洲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3次,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错误言行。针对赵自学案暴露出履行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把“以案促改”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区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督查考核,切实解决监管不严、惩处无力等突出问题。依托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政治生态“体检扫描”,锁定“病源”单位10个,整改问题34个。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2128人次,否决或暂缓干部提拔、晋级9人。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作用,为群众搭建“有不满找纪检”的温馨驿站。纪群联动深化舆论监督,开办阳光问政节目3期,督促整改问题15个。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关键节点和中心工作常态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四大瘦身行动”,清理整合、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175项,文件会议下降30%,优化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5项。以治理“责任书过多过滥”为突破口,建立“提单明责、审单定责、亮单履责、评单晒责”四单机制,实现村级组织目标责任书“零签订”,为干部减负松绑深化运用“324”精准监督模式,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件。建立“1+5”工作机制,将财政补助资金由多卡发放统归社保卡一卡发放,补助卡数量由40余万张减少到7万余张,“一卡通”实现“一卡统”,补贴信息及时短信告知群众,微信即查即知全面公示。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减少申报材料74项,审批提速54%。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微腐败”66件,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四)坚持聚焦正风肃纪反腐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三不”基本方针。坚持高质量不降标准、严规范不打折扣、重效果鲜明导向,推进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功能重塑,投入300余万元,建成700平方米业务用房,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匿名信访回复措施,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年受理信访举报88件次,同比下降48%。全区处置问题线索217件,立案125件,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组织处理12人,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5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6420万元。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36个。探索建立“双审双理”工作机制,强化“审查”到“审理”的质量把关和“审理”到“治理”的系统防范。发挥“三四五回访教育”工作机制作用,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卸下包袱“再出发”,经验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坚持把家风立德建设融入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联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10余场次,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巡展,建成柏杨家风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五)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省委巡视“政治体检”,把主动接受巡视、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支持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巡视期间,快速高效办理省委第三巡视组交办信访件9批次110件,立案17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8个。扎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跟踪督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取信于民。按照区委巡察工作总体部署,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突出问题,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党组织20个,发现并整改问题227个。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巡察工作中落小落细、落地落实。

(六)坚持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四项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办“清风讲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等庆祝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初心使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模范机关引领系统提能,树立昭化纪检监察良好形象。成立13个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和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设置卫子、虎跳、红岩3个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和12个派驻镇监察室。在纪检监察系统推行“一考三学”练兵提能,全年开展全员培训900余人次。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提拔重用5人,省市部门遴选6人。选聘7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排查廉政风险点78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12条。抓好警示教育提醒,严格落实对新任、提拔和交流岗位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警醒,处置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5件,立案查处1人,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奋斗姿态顽强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担当品质在此,代表纪委常委会,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区同全国全省全市一样,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优化良好政治生态依然任艰责重。从作风建设看,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发生。从工作推进看,少数部门“中梗阻”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从社会治理看,对“关键少数”的监管不够严密有效,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的行业系统廉洁风险依然较高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牢固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方法,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我们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切工作都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纪律教育、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才能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是保持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前的重要思想武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在谋划全局中强化战略思维,在把握规律中强化历史思维,在务求实效中强化创新思维,在统筹兼顾中强化辩证思维,在防范风险中强化底线思维,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实施监督,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底色不变初心不改。我们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既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做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中也有信任关怀。始终砥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才能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迫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聚焦精准监督,聚力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全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践行“两个维护”,是政治机关的特殊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全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在捍卫政治忠诚上坚守,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担当“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定不移举旗护核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带头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职能职责、中心大局,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调研督导等方式,全面了解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执着,“两个维护”不折不扣。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错误行为。当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盯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和关键措施的落实,强化政治监督,严防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治空泛表态、交而不办、办而不结等不落实、假落实、选择性落实问题,坚决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章要求,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做到党的工作覆盖到哪里,从严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综合运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集体约谈、述责述廉等手段,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防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错位、越位或者问责泛化,做到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精心维护良好政治生态。针对刘亚洲案、向永东案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重点开展“四个专项整治”,一是坚决整治政商关系“亲而不清”问题,严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二是坚决整治人情关系“异化变味”问题,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三是坚决整治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领域管理乱象问题,严查虚假招商、打政策“擦边球”、把关不严,以及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转包分包和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四是坚决整治规划建设领域乱象,严查随意变更规划、设计等乱权滥权行为及背后的腐败问题。建立廉政风险履责提醒机制,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处置,持续优化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做实精准监督日常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

治理必治权,治权必监督。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自觉把监督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治理。

做深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眼提升监督的主动性、前瞻性,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日常监督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完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完善群众口碑说明工作机制,注重从民声民意和日常监督中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行、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状况。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任领导干部的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持续用好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强化自警自省意识。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守职责定位,紧盯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的重点领域,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监督管理办法,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对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查处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围绕“聚焦民生、管住权力”目标,深化阳光问政问廉工作,以“院坝会”、群众答疑会等多种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村(居)务监督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规范。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效能。着眼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综合运用调研督导、日常履职考核、约谈提醒、组织调整等方式,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开展向区管企业、区属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员。全面推行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级监督体系建设,推行村级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职)合一”。着眼提升监督精准性、系统性,严格落实精准监督工作规则。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衔接贯通协同配合,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三)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必须紧扣监督的再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夯实四大监督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的严肃问责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紧盯影响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关键环节,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打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工作定位,督促责任单位全力做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防治原发性污染,防范输入性风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重大疑难问题要快查快结,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以严厉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政治意识,督促各级各部门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领域的纪律规矩意识作为重要监督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带头捍卫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挺纪在前,严肃查处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安定和谐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坚持执纪为民、执法护民,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聚焦涉农补贴、城乡低保、救灾救助、养老医疗等领域,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四个双向移送”“四个同步查处”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为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深入践行“有不满找纪检”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成为感党恩话党恩、引领文明新风的“前沿阵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化风成俗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真正抓出习惯、管出长效,推动党风政风更加清爽清朗社风民风更加纯正淳朴。

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坚持一以贯之,深化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整治作风纪律涣散、工作不在状态,攻坚克难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政务服务质效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把优良作风拧到干事创业上来。坚持把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监督查处融为一体,做到正向激励与警示惩戒并重、立规与执纪并举、自律与他律结合,打好作风纪律建设“组合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组织推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部门,实行“驻点”督导,对重视不够、整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高度重视“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问题,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以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乱象为切口,防范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始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在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坚决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大力鲜明实干导向坚决整治“十多一虚”痕迹主义问题,严肃纠正层层加码、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等问题,持续深化“四单”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五)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全面纯净优化政治生态。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两个维护”作为区委巡察根本政治任务,坚守政治定位、深化政治监督。落实“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总体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情况,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鲜明政治导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统筹推进七届区委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实现区委巡察一届任期内全覆盖。

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出台区委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办法、年度计划报备、定期报告等制度。聚焦营商领域、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把政治巡察与评价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提升政治巡察质效。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充实巡察人才库,推行特聘巡察专员制度。推动区委巡察与镇纪委、派驻监督协同并进,向村居延伸。加强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和结果把关,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督查。

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做好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三个同步整改,一项一项督促推动,一条一条对照落实,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深化区委巡察成果运用,开展巡察后评估工作,完善巡察反馈问题发单提醒机制,推进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既确保反馈意见逐条全面整改,又深挖根源解决制度机制层面问题,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六)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强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统筹联动、协同推进,以严查处形成“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以强监督织密“不能腐”的制度铁笼,以重教育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提高系统治理效能。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聚焦国有企业、金融、民生等领域,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坚决查处违规违法举债、违规担保、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和参与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方面的行为,以及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带案下访活动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处置和问题线索管理。做好上级指定管辖案件办理。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者澄清正名,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确保审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强化从审查到审理的质量把关,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贯通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全力打造“铁案工程”。突出从审理到治理的系统防范,进一步健全“双审双理”全链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典型案件“四个一”制度,强化纪律处分执行,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充分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把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主动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格局,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发挥好廉洁大使文化传播作用,及时准确传递正风反腐昭化好声音”。完善廉洁文化基地功能,分层分类抓好廉洁教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把“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等人员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通过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制播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把家风立德建设融入“三不”机制建设,干部任前谈话同步对家属开展廉洁教育,问题函询同步告知家属监督提醒,审理谈话同步邀请家属陪同参与,出具廉政意见同步了解干部家风情况和家庭表现,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支撑保障。“高素质”就是要做到政治站位高、能力水平高、作风标准高、纪律要求高,“专业化”就是要有忠诚敬业的专业精神、熟练精通的专业能力、敢于善于斗争的专业作风,核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鲜明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政治监督、政治建设。

提升队伍能力活力。致力优化班子队伍结构,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运转机制,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整体效能深入推动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有计划地发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分类分专题实行差异化培训,建立新进机关工作人员帮带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尤其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出台的系列法规性文件,全面提高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

严格自我监督管理。执纪必先守纪,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制约体系,严格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牢固树立档案安全意识,全面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始终保持谦抑品格,持续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坚决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新时代是一个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5804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