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 | 以精准监督促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5-09 10:33:01 来源:本网

2017年底,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全国各地专项治理进行得怎么样了?效果如何?近日,不少热心网友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留言,分享自己的感受,提出意见建议。

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网友“致远万年”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年来,党员干部的作风确实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大家坐在办公室里开会、写材料的时间少了,走出去看贫困户、看项目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同时,通过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一些“村霸”、黑恶势力也得到了狠狠的打击,老百姓无不拍手叫好。

“镇政府取消了上百个人情保、关系保,追回了几十户假冒危改户的补助款,部分以前没有领到补助款的贫困户都领到了,同时罢免了3位村支书,处理了十几名党员干部……”网友“不息之壤”说,现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会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image.png 

浙江省淳安县监委派出千岛湖镇监察办工作人员在千岛湖镇富泽村进行检查时,群众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赞。(毛勇锋 供图)


网友“磬云山下问童子”的邻家老大娘是贫困户,因一次意外事故,她的儿子发生车祸,造成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倒下了,孙子还在读书,失去了经济来源,老大娘只好找村干部申请低保,没想到村干部向大娘索要了几千块钱才给解决。后来,县纪委知道了,对该村干部进行了处理,同时退还了老大娘的钱。当时退钱那个场景,真的好感人,老大娘激动得有些泣不成声。

网友“文安武定”说,以前个别村组干部总是把贫困户、低保户申请当做自己赚取外快、讨好关系的一种方式,总想把评选过程藏着、掖着,不想让大家看到。随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不断曝光被处理人员,个别怀有私心的村组干部再也不敢厚此薄彼了,贫困户、低保户评选过程也都公开透明了。

少数党员干部依然故我 治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网友“不负韶华”说,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被查处后,故意隐瞒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上下级搞“内外有别”;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分管扶贫工作没意思,消极对待、敷衍了事,对贫困群众不上心、不关心;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掌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职务便利,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特别是个别深度贫困地区反而成为了腐败案件的高发地。

网友“照旺庄刚”说,个别地方“贫困户”的认定大多还是以村干部上报为准,“关系户”成“贫困户”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同时扶贫部门对村干部报上来的数据真伪也缺乏有效的鉴别手段。特别是一些地方把车、房、子女收入等作为识别指标,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虽便于执行,但却难免有失偏颇。

 image.png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街道尖山村田间地头搜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张海霞 供图)


网友“磬云山下”说,扶贫归结到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我们当前一些地方的工作,更多的局限在惩治突出问题上,少有在惩治的基础上补漏洞、提标准、创先进,还没有真正发挥惩治腐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践效用。

网友“lyj661231”说,精准扶贫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享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有了“优越感”,但与之境况相近的“非贫困户”则与“政策”绝缘,什么都没享受到,与之相比,反倒成了“弱势群体”,心里开始失衡,获得感幸福感反而越来越低。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以精准监督促精准脱贫

网友“陈方口丁”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要彻底打赢这场硬仗,来不得半点消极和懈怠。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要持续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脱贫攻坚才能真正驶向胜利的彼岸。

网友“横排八里”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应该继续紧盯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事、关键人,紧盯扶贫政策、资金、人员落实问题,紧盯扶贫干部思想稳定性等问题,分清主次,分层施策,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因时因情改变策略。

 image.png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核实生活补贴资金到位情况。(罗诺飞 供图)  


网友“xixian”说,要有针对性地对扶贫干部加强法纪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道德教育,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树牢服务人民的观念。

网友“瑾口玉言”说,扶贫要用真心!现在很多干部都把扶贫当作一项单纯的工作任务去完成,而没有真正去关心贫困户的心理问题,他们虽然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他们最缺乏的是亲情、温暖和关爱,这就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多付出真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廷志)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6174 位访客    今日访问 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