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 源头治理“蝇式腐败”

发布时间:2019-05-09 09:24:23 来源:本网

 今年6月以来,达州市宣汉县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卡、钱、人 三大主要因素,围绕“谁的卡 “在哪里 “谁在用 “怎么用 等问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式腐败 行为。

“专项治理涉及群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特别补助等共25项资金。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通介绍:“治理内容包括全面清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情况,逐户核查群众补助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超范围发放,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

据了解,为保证专项治理取得成效,该县“一卡通 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全县各乡镇部门开展自查清理,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汇总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各部门单位每周报送进展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享受“一卡通 补贴37万余户,“一卡通 持卡人数41.38万人,持卡张数49.25万张。

 


宣传“一卡通 相关政策(唐泽民  摄)

 

随着2.7万余份《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印发张贴至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显眼处,全县以组为单位,将近年来每户群众的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公示,方便群众比对,敦促问题干部主动说清,鼓励群众监督举报。今年6月以来,已有66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款30余万元。

“对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我们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依纪处理。 王通说道。对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又不愿主动说清的,纪检监察机关将从重从快查处,决不手软。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收集、发现问题线索130余起,立案查处22件30人,诫勉和提醒谈话82人,追缴退赔资金132.5万元,组织违纪资金清退会8场,现场清退违纪资金近20万元。

为严格落实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管责任及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该县还建立部门对口检查机制。县纪委监委组织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村组明察暗访,对发现在专项治理中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认真、清查不到位,问题线索不报告、不查处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同时,建立“一卡通 资金打卡提醒、集中公示公开等制度,积极探索“一卡通 远程监控、定向支付等监督新模式,努力把“一卡通 变成“一卡统 ,建立长效管理监督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共同织密监管网络,实现对项目资金的全过程有效监督,不断推进“蝇式腐败 的源头治理。(编辑:潘祎)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5812 位访客    今日访问 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