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基层纪检负责人“轮班式”接访提升化解质效

发布时间:2019-05-09 09:23:46 来源:本网

 为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有效减少信访存量,凉山州会东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从今年1月起,安排驻县级部门纪检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轮流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坐班接访,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目前首轮坐班接访工作已结束,信访处置成效明显。

据悉,该县12个驻部门纪检组长及20个乡镇纪委书记按照“定时、定点、定人、定则 的工作要求,轮流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坐班,开展为期1周的接访处置工作。接访期间,通过接待来访、接听电话及查看网络举报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渠道,防止出现无人接待而越级上访等情况。上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70余人次,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诉求73件,通过政策解释消除越级上访26件,引导转交其他部门21件,帮助群众与相关部门、乡镇对接50余次。

 


乌东德镇纪委书记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访(吴天元  摄)

 

同时,针对来信、来访,实行接访包案和首问责任制,对于接访期间属于接访干部辖区内的信访件,即时进行交办处置;对于其他信访件,按照“归口受理、分级负责 的原则,甄别后提出分办意见,对检举控告类的,作为问题线索进入案管程序;对不能作为问题线索的,转交有关部门处置,确保接访问题得到落实,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上半年,作为问题线索进入案管程序27件,转纪检相关部门办理17件,转其他部门办理8件。

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信访举报件处置办理时限,由信访室对转交的信访举报件实行跟踪督办和痕迹管理,超时限仍未反馈处置意见的,对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切实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对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重复举报,确定包案领导、具体负责人进行疏导解释、集中化解,切实消化信访存量、遏制增量。上半年,处置信访举报件67件,其中化解信访存量26件,息诉息访12件,转入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9件,结案13件,处分13人。(编辑:潘祎)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8725250    您是第 355803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