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产党旺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8 22:42:38 来源:本网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旺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今天上午,县委书记唐文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任务,特别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为全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修复重塑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文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必把去年以来形成“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为民,按“六个聚焦”的工作思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护航全县脱贫摘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03件次,同比下降19%立案审查调查162162人,党纪政务处分157157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紧紧咬“责任”二字,抓“问责”这个要害,积极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一是积极协助县委落实主责。县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3次,县委书记主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县委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240余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扎实履行纪委监督专责。“廉情专报”制度,动态记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协助市纪委和县委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分片分系统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实现了述责述廉全覆盖“廉情专报”的经验做法被市纪委隆斌书记签批肯定。三是深入推动政治巡察首责。对全县23个单位开展了政治巡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件,移送问题线索66件。出台《旺苍县委巡察机构信访工作办法(试行)》等5个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巡察工作机制,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

过去的一年,我们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紧紧围“基层减负年”要求,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深入整治顽症痼疾,有效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大督查”紧盯“四风变异”。利用突击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谋利、营商环境“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全年共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120余个,问责处理26人。二是“大松绑”治理“责任甩锅”实行“四个一律”严格管控,规定凡需签订的责任书,都要报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审核,提交县领导批准,报县纪委备案。去年,全县责任书由往年的55项减少至8项,取消47项,减幅达85%三是“大瘦身”直击“痕迹管理”牵头开“大瘦身”行动,对无依据、无实效、多头重复的考核项目坚决予以取消,差异化制定考核细则。“瘦身”后,全县考核指标从32711项减至20369项,精简幅度达52%。该经验做法被省纪委《纪检监察信息》专刊印发。

去的一年,我们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力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清风行动”暖民心。开展“纪检干部清风行,接访化解到家门”活动,将151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派往392个村(社区),带着大走访、大宣讲等10项任务,倾听社情民意、驻点精准监督、督导问题整改。该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卫视》先后刊发、报道。“村务微信”强公开。392个村(社区)全覆盖建“村务微信公开群”,全面公开涉农惠民政策落实、村集体经济收支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纪检监察干部包村进群引导舆论、收集诉求、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前,收集意见建议2400余条,化解矛盾问题1600余起。“联动接访”化民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赶集日在38个乡镇(街道)“摆摊设点”,开展联动接访,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该经验做法被《清廉四川》采编,并在全市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四是扫拍并重正风气。聚焦直接涉黑、袒护包庇、间接助长“三类保护伞”,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同步执纪监督预警制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9件,立案55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深化系列案件“以案促改”。针对刘亚洲、张尚华案暴露出的问题,坚持从直面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入手,扎实开“三大行动”,切实稳定人心、表明决心、赢取民心。一是开展从严治党大宣讲。以刘亚洲案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为抓手,将5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为28个组,对县级部门和乡镇全覆盖、同时段开展从严治党大宣讲,检视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勉励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二是开展剖析检视大整改。结合蒲波案、赵自学案,开展刘亚洲“以案促改”工作,重点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生日宴、升学宴、升迁宴”“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三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立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三是配合省市纪委大查处。先后抽派35人次配合省纪委刘亚洲案、张尚华案专案组工作,先后协调90余人次调查张、刘两案涉及的问题线索,共问责科级干部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组织处理44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努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了一批好办法、好措施、好制度,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体制改革全域覆盖。派出6个片区纪检监察组,派驻35个乡镇监察室,配备村级监察工作信息员,出台7项制度规章,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扩能挖潜全力激发。“红城卫士”读书班,开展“应知应会”大测试,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专题培训、以考促学等方式,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业务水平显著不断提升。三是制度优势全面凸显。创新“五步监督法”,实现了村级“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建“村务微信公开群”,助推了村务的阳光公开。制定的《留置案件协作规程》《派出派驻监督执纪协作办法》,保障了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研究出台保障项目投资务实举措,为企业发展清阻排障,着力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直通车”结对子护发展。36名中层及以上干部与县内100家重点企业“结对认亲”,狠刹向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该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二是“风纪镜”正衣冠亮责任。在全县各部门单位设“风纪镜”,公布县委书记邮箱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举报电话,实现快捷监督举报,推动解决企业办事中的吃拿卡要、“中梗阻”问21个。三是“进大厅”强监督促效能。坚持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每周一驻点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现场监督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现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受理和解决问题52个。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域构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体系。精心搭建廉政宣传教育载体和平台,通过新闻报道、阳光问政、图片展览等方式,构建立体式、多层级、全覆盖的宣传教育体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抗腐“免疫力”一是对接主流媒体唱响主旋律。聚焦大媒体、大报刊、大电台,推出了一系列有声势、有深度的专题评论、新闻报道。全年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上稿60余篇,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中央、省市纪委门户网站、省市电视台播出。二是举办问政节目防止软落实。直击党员干部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等问题,全年举办《问政旺苍》全媒体直播节目4期,“问政”过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过程。三是开展图片展览晾晒成绩单。将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和成效制作成图片,在35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巡展,并通过392个村(社区)微信公开群宣传到户到人,提高了群众对县委县政府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知晓率、认可度。  

二、工作体会

过去的一年,是旺苍政治生活极不平凡的一年,是纪检监察工作最具考验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务实前行,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担当品质和斗争精神,在这里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感触和体会。

一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得益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遵循与学思践悟。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了学习领悟的能力、综合运用的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并与学习中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清华书记、王菲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系统把握,这是我们全年工作方向不偏、目标不散、行稳致远的关键。

二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得益于市纪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与深切关怀。特别是针对去年旺苍的实际情况,市纪委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隆斌书记多次专题听取旺苍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市纪委在问题线索处置、推“以案促改”等方面加强领导、深入指导。县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县委文辉书记在多半年时间里,就13次专题研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赴省市纪委汇报工作10余次,提拔交流纪检监察干部18名。正是有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关心爱护,才让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条件干好这一年的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理解与配合支持。今年,我们立案162件,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力度空前、震慑空前,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好。特别是刘、张两案涉案人多、影响面广、关注度高,涉及的干部背负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在面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处理时,都能够端正态度、正确面对,诚恳接受组织处理。其他社会各方面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也表现出对纪检监察机关极大的信任,这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执纪执法氛围,让我们尽可能地把案件查办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努力与负重前行。我们在自身办理7个留置案件、先后抽派50余人次协助省市纪委工作的基础上,更是以迅即、高效的作风完成了对刘、张涉案线索的积极稳妥处置,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些工作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大家筚路蓝缕、负重前行的付出与艰辛!

这是我们的工作体会,也是我们的人生财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不断保持好、发展好。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修复重塑旺苍政治生态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发展、民生和作风三个重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红城铁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领政治生态

切实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七个有之”问题持续发力,坚决纠正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定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六件大事”,开展监督检查、深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县委政令畅通,以实际行动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

切实肩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持续巩固和完善履责情况报告机制,坚持县委书记季度听取县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书记及县委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县委常委半年听取联系和分管领域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督促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持续巩固和完善“廉情专报”制度,综合分析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形势,精准研判行业部门区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对县域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督促提醒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采取提醒、约谈、督办等方式精准处置,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

切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各级各部门落地落实。着眼本届乡镇部门党组织全覆盖巡察任务,统筹推进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等重点工作,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相结合,全面完成11个乡镇(街道)、12个县级部门的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巩固和完“两书一表”制度,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巡改并重,集中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巡察整改不重视的不放过、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二)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修复政治生态

紧盯典型问题抓整改。紧盯废弃矿涌水污染环境问题、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问题、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上级领导签批指示的各类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清单、限期整改销号,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倒逼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对爆发问题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格逗硬查处,对爆发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效,确保上级领导交办的问题落地见效,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回执有声。

紧盯典型案件抓整改。紧密结合蒲波、侯晓春、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和赵自学同志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案,持续深“以案促改”工作,重点整治刘亚洲、张尚华案中暴露出的典型问题,通过自查自纠、限期说清、主动上缴、收送并查的方式整治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通过登记造册、清查核实、公开公示的方式整治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中违规占用公物的问题,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制度规范等方式整治大操大办宴席的问题,通过廉政把关、绩效公示、任前考试等方式整治违规选人用人的问题,以点带面、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努力让政治主体更优、政治环境更净、政治氛围更好。

紧盯常态长效抓整改。深入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案发单位、案发领域为重点,探索建立重大典型案件“三个一律”制度。对重点案件,一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查找问题根源,提出工作建议;对典型案件,一律通过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曝光、制播(发)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对案件暴露出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一律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管、以案促建。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涵养政治生态

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开展“纪委书记夜查夜访”、特约监察员明察暗访、媒体记者跟踪曝光等方式,重点治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对查处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巩固拓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成果。坚持以一抓三年的定力,深化开“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以整治作风纪律涣散破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县级部门延伸机构,集中治理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脱岗、长期不上班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立说立行、创先领先、抓实抓细、尽心尽力的工作氛围,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解决攻坚克难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政务服务质效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切实打好作风纪律建“组合拳”,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治理成果。坚持在繁文缛节上作减法、在勤政实干上作加法。紧盯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2条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责任书泛滥、一门多牌的问题,重点整治目标考核过多过滥的问题,督促目标考核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流程、方式,坚决对2019年度擅自组织实地考核、报送资料考核等乱象进行约谈,责令纠正。严厉打击恶意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和表现鉴定,打破重新启用“壁垒”,切实减轻干部思想压力之负,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以常态化具体化精准化的监督维护政治生态

突出抓早抓小强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地履行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的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组织生活会、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等措施预警处置。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纪律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常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警示教育,切实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形“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工作局面。

突出权力运行强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重点监督作用,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归口监督作用,紧盯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采取列席会议、驻点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资源交易、财政支出等行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末梢监督作用,紧盯村组微小权力运行,采取评、议、审、签、晒“五步监督”的方式,加强对三务公开、惠民政策执行、一事一议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构建全覆盖的立体监督体系,促进权力运行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

突出综合保障强监督。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向县直属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全面加强派出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工作力量,全面落实保障条件。加强村级监督体系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推行村级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以坚决有力的惩贪治腐净化政治生态

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三类人”“三个节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查处;对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让搞腐败的受到及时有力的惩处,持续释放高压惩治腐败的强烈震慑。

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广运用党风廉政建“五张清单”及“四规则一平台”制度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风险防控落地落实。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策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重大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堵塞漏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行权流程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分析排查风险点。针对排查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责成相关单位限时补齐制度短板,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全媒体平台,积极广泛宣传报道旺苍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风转变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件,做深做细纪律审“后半篇文章”,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红军城木门寺廉洁教育基地、白水光明家风馆,分层分类开展政德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涵育新风正气。

(六)逗硬整治民生问题,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政治生态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巩固和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喊“空头口号”、搞“花拳绣腿”、做“景观工程”等行为。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建“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止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幸福指数。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开展民生旺“七大行动”,全面推动《民生二十六条措施》落实落细,督促解决房屋产权办证难、招商引资政策落地难、涉法涉诉矛盾问题处置难等一批涉及群众面广、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对推动问题解决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持续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成果,以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推动解决为民服务部门服务态度差、责任意识不强、监督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和治理水平,通过做实社情民意调查处置、开展“清风行”活动、推行“阳光村务”、举办“问政旺苍”等举措,推动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全力推进打伞破网。坚持定期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人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坚持“四个双向移送”“四个同步查处”,实现信息互通、纪法衔接、快查快处。重点围绕强揽工程、无理取闹、非法串联、缠访闹访、诬告陷害等现象,采取逐村摸排、定点管控、精准处置等方式,严厉打击“村霸”“村恶”“村赖”,深挖背后的关系网,严查背后的“保护伞”,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红城铁军,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护航政治生态

坚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带头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审查调查、巡察临时支部,在执纪执法中贯彻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传导政治责任。

坚决在提升队伍战力上敢斗争。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持续办好“红城卫士”读书班,狠抓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常态化开展全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分类实施交叉实战练兵制度,实行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交流轮岗,以及通过跟班轮训、跟案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执纪执法专业能力。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选拔、培养、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充分激活纪检监察队伍活力。

坚决在严格自我监督上能过硬。严格执行《旺苍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五条纪律规定》,始终保持谦抑品格,涵养斗争精神,塑造严实深细的良好作风。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专门监督机构力量,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行自我监督。加大内控机制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点围绕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批权限,杜绝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发展,为修复重塑旺苍政治生态、加快建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聚焦深化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聚焦日常监督,着力在常态长效上实现创新突破;四是聚焦民心民意,坚决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五是聚焦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红城铁军。

五步监督法  构建“敞亮评”“民主议”“集体审”“多人签”“公开晒”的监督体系,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七个有之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六件大事   县委确定的“大工业、大农业、大文旅、大城镇”四大结构调整和“大开放、大振兴”两大发展格局。

两书一表  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承诺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办通知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评价表。

三类人  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三个节点  即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

五张清单  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单位职责履行清单、重点权力风险防控清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清单、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

四规则一平台  即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规则、乡镇纪委(监察室)监督检查工作规则和权力运行“互联网+”监督平台。

四个双向移送  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移送处置上,建立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扶贫主责部门、乡镇之间的“四个双向移送”。

四个同步查处  建立与公安机关同步甄别、同步建立专案组、同步会商案情、同步核查的扫黑除恶工作办法。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旺苍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4209382    您是第 354152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