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旺苍县纪委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典型违纪问题进行问责处理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10:44:15 来源:本网

中共旺苍县纪委

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典型违纪问题

进行责处理的通报

 

2019年3月-4月,广元市8名市级领导带队对我县19个乡镇的18个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进行了暗访调研,共发现问题71个。6月13日,全市脱贫攻坚大会通报了我县福庆乡、化龙乡有关问题。经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脱贫攻坚办对上述典型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效,现将其中四起典型违纪问题的问责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化龙乡油树村黄茶产业因茶株长势不佳,造成反反复复多次重种的问题。2016年5月,县农业局牵头制定了《旺苍县化龙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建设规划》,规划在化龙乡种植黄茶1200亩,总投资1343万元,其中,规划油树村种植黄茶200亩。2016年11月,化龙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开始建设,2016年12月完工。园区建设好后,油树村种植黄茶115.3亩。因规划选址不科学、栽植季节不对、栽植未严格按技术要求操作、后期管护不到位、技术指导不到位等原因导致茶苗存活率低,于2017年12月补植15万株,2019年3月补植11万株。2019年6月,中共旺苍县纪委对参与化龙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的县农业局副局长宋永忠、总农艺师赵建新、时任项目办主任涂轶、时任茶叶站站长石保旭予以谈话诫勉;对化龙乡乡长金秋宇、油树村支部书记吴步政予以批评教育。

二、关于五权镇三溪村8组张培雄的帮扶手册、明白卡与现场实际、数据平台上的住房面积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张培雄系五权镇三溪村2014年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纳入D级危旧房新建,申请建房人口5人,按危旧房新建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的要求,张培雄可申报125㎡,实际申报新建面积97㎡。房屋于2016年9月动工修建,2016年12月完工,经验收住房面积为97㎡。因张培雄的帮扶责任人向明华(县教科局工作人员)、三溪村第一书记张登桥(县教科局工作人员)、信息采集人员三溪村文书何勇、系统录入人员时任五权镇脱贫办干部何斌工作不细致导致张培雄的帮扶手册、明白卡与现场实际、数据平台上的住房面积信息不一致。2019年6月,中共旺苍县纪委对向明华、张登桥、何勇及何斌予以批评教育。

三、关于福庆乡危旧房改造未按期完工,对市暗访组反馈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福庆乡明星村贫困户唐显光,现年71岁,家庭人口3人,2017年4月以低保户身份纳入危旧房C级改造对象,2017年8月开始实施,11月5日通过验收。2019年1月,市脱贫攻坚暗访后指出该户改造未完成。5月17日,市脱贫攻坚暗访组再次对该户进行暗访,发现厕所、阴阳沟仍然未进行改造。福庆乡党委政府存在对危旧房改造工作推进不力、验收把关不严及对市暗访组两次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问题。2019年6月,中共旺苍县纪委对福庆乡党委政府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福庆乡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福庆乡党委书记温存光予以批评教育。

四、关于檬子乡对市暗访组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不及时的问题。檬子乡柏杨村贫困户张学华,现年76岁,家庭人口2人,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2015年脱贫,2018年10月中风瘫痪在床至今。2019年3月,市脱贫攻坚暗访组指出该户存在返贫风险,需加强返贫预警监测并采取相应应对措施。2019年3月27日,檬子乡召开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工作,分析落实整改责任,开启返贫预警监测,并强化六条“狙击”措施有效整改,但未及时将整改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导致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仍被点名通报,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19年6月,中共旺苍县纪委对檬子乡党委政府予以全县通报批评。

以上四起典型违纪问题暴露出部分单位和部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群众意识薄弱、工作粗心大意、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此,再次强调以下四点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站位。今年是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采取务实措施、拿出过硬作风,不折不扣、持续深入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要紧密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每一项措施落实、工作推进、成果体现,都与群众有着必然联系。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持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一道前进、共同致富,不能也不允许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干部忙群众闲”等“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发生。

三要严格责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面广量大,必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才能让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普惠民生的“大礼包”真正惠及群众。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相结合,做好分内事,尽好分内责。

四要强化追责问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认识不清、精神不振、状态不佳、效率不高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真正达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旺苍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4209382    您是第 354481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