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旺苍县:凭空捏造土地租赁合同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14:5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川省旺苍县五权镇山花村矿产资源丰富,吸引了不少矿山企业到此办厂经营,给当地村民带去了不小的经济收益,企业与村干部、村民相处一直也很和谐。但在不久前,一封实名举报信打破了这份平静。

举报信反映山花村原支部书记、村主任何某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与山花村两家非煤矿山企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的方式谋取私利。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为尽快把事情查证清楚,调查组调取涉事村与两个非煤矿山企业近年来的所有账目,查找问题线索;同时,实地走访该村干部以及租赁土地花名册上的农户,进行侧面了解。

经调查发现,何某人土地不在租赁范围内,也未与企业签订租地合同。难道举报不属实?正当调查组准备调整调查方向时,一份租地合同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何某人的妈妈是不是就叫张某芝啊?”在查看山花村土地租赁合同时,调查组工作人员发现一份和何某人母亲重名的租地合同,是巧合还是另有猫腻?调查组顺藤摸瓜,确定合同上的“张某芝”正是何某人母亲,而张某芝的土地也不在租赁范围内。

事情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调查组找来何某人进行谈话:“两家企业租用了你多少亩的土地?”

“我的土地不在租赁范围内。”何某人表示没有土地租地给企业。

“那这份土地租赁合同又是怎么回事?”调查组将张某芝那份租地合同递给何某人。

“这都是我母亲的土地,村上和企业都是清楚的,不信你们可以去查。”

“但是你母亲的土地也不在企业的征地范围内,这个你怎么解释?”

“土地是我父亲用我家院子前面的土地与堂兄家交换的……在农村,相互换地很普遍。要不是我父亲去世了,他可以作证……”何某人开始含糊其辞。

“那为什么你堂兄也一直凭借这块土地领取租金呢?”调查组拿出了企业的付款账单。  

“我错了……”面对铁证如山,何某人不再抵赖,交代了违纪事实。

原来,2021年,山花村两家非煤矿山企业需租用村上农户土地用于发展。何某人看到有利可图,便凭空划出15亩的土地要求企业支付租金。企业担心何某人利用职权使绊子,便吃了这个“哑巴亏”。

最终,何某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责令辞去村主任职务,违纪所得5.7万元全部予以收缴。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