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广元市朝天区:探索"三不腐"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4-06 16:09:47 来源: 本网

“建议参与村民积分制管理测评群众代表的结构再优化,让每个群体代表都有发言权。”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的廉情茶室里,村廉情监督站站长根据前期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对该村实施的村民积分制管理部分内容提出了修订意见。

作为全市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之一,白虎村结合“清廉朝天”总体部署,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四清目标,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清单制管理制度,建立村民“行为账本”,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不断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参与集体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该村成为全区首批命名的“清廉单元”中的“清廉村庄”。

2022年,朝天区把深入推进“清廉朝天”建设植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区委分管常委为成员的“清廉朝天”建设领导小组,按照“一年抓点突破、两年推广促示范、三年提升见实效”的工作思路,将建设任务按年度分解到18个牵头部门,推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全域清廉大格局。

“我们以‘七大工程’为抓手,着力实现全域清廉。”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清廉朝天”建设过程中,该区聚焦中心大局、关键领域和干部成长,深入实施清廉单元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阳光工程和青年干部护苗工程,分层分类、全域推进“清廉朝天”建设,让机关管理更规范、项目建设更阳光、青年干部更有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健全完善资源互补、联动互通、共建共促工作机制,让各牵头单位在教育融合、文化浸润和家风涵养等方面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廉洁文化浸润工程、纪法教育铸魂工程、勤廉典范选树工程、家风立德共建工程,不断厚植崇廉尚廉文化土壤,“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效应不断彰显。

去年以来,首批命名“清廉单元”8家,分层分类组织干部、群众“双警示、双教育”活动300余场次,开展“好风传万家、‘廉’接你我他”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征集书画、摄影、文学等文化作品400余件。

“建设清廉朝天、涵养清风正气。”朝天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清廉朝天”建设涵养生态社会,不断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实践路径,全力助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朝天落地生根。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