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 “树”说奋进路上的三种姿态

发布时间: 2023-04-03 17:06:53 来源: 廉洁四川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6日在成都举行。会议总结了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的工作任务,为新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争做“胡杨”“杨柳”和“青松”,以忠诚姿态、为民姿态、清正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要争做西北之“胡杨”,在奋进路上永葆“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忠诚姿态。胡杨,生长在西北地区的沙漠戈壁地带,被誉为“沙漠英雄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是它用忠诚谱写的传奇。胡杨不因贫瘠而迁徙,而是不畏干旱,蔑视风沙,任凭风暴肆虐、盐碱侵袭,依然忠于大漠,守护着每一片绿洲。忠是立身之本,唯忠者正心无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像胡杨一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把忠诚深深融入血脉,把初心时时放在心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贯彻党中央要求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做到始终如一、敬终如始。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悟道理学理哲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争做江南之“杨柳”,在奋进路上永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姿态。常言道:“有意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树,好伺候,成活率高,只要随手一插,就深深地把根扎下,“绿”一片,荫一方。人们喜爱柳树,不仅因为它有婀娜多姿的风采,还因无论土地肥沃或贫瘠,只要随手一插,它就能存活下来、茁壮成长。我们学习柳树的精神,就要像它那样不计环境好坏、不管土地肥瘦,在哪里都能生根抽枝、生机勃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就在哪里活起来”,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通过正风肃纪反腐增进民生福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要持续完善信访受理体系,不断畅通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举报渠道,汇集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能量,做到问题线索反映到哪里,日常监督就走到哪里,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要争做东北之“青松”,在奋进路上永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清正姿态。“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寒冬时节,大雪纷飞,百花凋零,唯有松柏傲雪凌霜,坚贞不屈,顽强生长,似正义之士驻守大地。松,左右结构,松=木+公。木,指示树,公为何意?王安石《字说》云,“松为百木之长,犹公也。故字从公。”公有无私、正义,正直的意思。别的树以旁逸斜出为,它却以正直、朴素、坚强为美。廉洁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最硬的底牌,纪检监察干部当学松之品格,傲然不群,清正廉洁。新征程上,面对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站出来“当包公”“唱黑脸”“亮利剑”,做“战士”不做“绅士”,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要不断净化社交圈子,努力培养健康高雅的业余爱好,严守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多想想礼尚往来是“馅饼”还是“陷井”、小恩小惠是“温暖”还是“温水”,要自觉紧绷“法纪弦”、自带“紧箍咒”,常怀律己心、勤做严实事,身不为物役,行不为“好”累。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奋斗未有穷期。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永葆“胡杨”“杨柳”“青松”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作者:杨鸿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