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剑阁县:打造“四个一”品牌工程,多向度传播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2-22 09:25:37 来源: 廉洁四川

“李榕先生奉补湖南布政使时,在舟中自备膳食,以拒沿途官员酒食迎奉,两百年前‘拒绝宴请’的‘清廉基因’就流淌在他的为官之道中了。”身处关键岗位,时常收到来自各方的宴请,广元市剑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锦钟读完《廉洁文化口袋书》后表示,尽管历史变迁,但“廉”字诀应该始终刻在党员干部的案头。

编印《廉洁文化口袋书》是剑阁县“四个一”廉洁文化工程重要举措之一,读本印发后,引发众多党员干部的热议……

地处蜀道咽喉的剑阁县,有着千年的文化底蕴,也走出了以李榕为代表的清官廉吏。为让廉洁文化资源焕发时代新意,自去年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实施了“四个一”廉洁文化品牌工程,即:一条廉洁文化教育专线、一堂廉政文化教育党课、一本廉洁文化精品读物、一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发力,以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发挥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四个一’工程以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轴心、廉洁文化教育专线为依托、廉政党课和廉洁读本为载体,融合构建起富有剑阁特色的‘清廉地图’。”剑阁县监委委员邱杰介绍,通过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原色,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抽象文化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体,达到淳风化俗的目的。

小故事讲大道理,好家风传千万家。剑阁县纪委监委聘请剑阁文史知名学者,系统整理剑阁先贤名宦廉政故事,编印《廉洁文化口袋书》微读本,书中包括蜀道文化、关隘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等5个部分6万余字,以“故事+图画”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剑阁名人的清正廉明。去年以来,向全县党员干部发放廉洁文化读本1000余册。

广元.jpg

“李榕为官清廉,返乡时随身行李仅有一万五千卷书籍压舱,奈何船轻不经风浪,于是以两块豹纹石压舱……”李榕纪念馆内,解说员刘姗正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李榕与“压舱石”的故事。

位于剑阁县下寺镇的李榕纪念馆,是剑阁县依托本地先贤、川北教育大家李榕“勤和恕让、翕宜朝夕”的家规家训以及“清廉自守”的为政素养打造的警示教育基地之一。2022年,在李榕纪念馆增加沉浸式体验、模拟生活教育等,让参观者从实景实情中深刻体会守“廉”的历史底蕴。自开馆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共389批次9289人。

“相较于坐在一起开大会和说教式的警示教育,在沉浸式参观中感受名人廉洁风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样的方式很赞。”参观结束后,杨村镇纪委书记梁剑蓉说道。

为了让廉洁文化的“打开方式”更加生动,县纪委监委除了将廉政党课与地方“高观皮影”“白龙花灯”等非遗文化融合外,还将剑门关古蜀道、红军攻克剑门关烈士陵园、翠云廊等人文历史资源串“廉”成“路”,将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融合一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文化入心,廉洁入行,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思廉、学廉、传廉。”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围绕“清廉剑阁·生态社会”目标,在持续实施“四个一”廉洁文化建设中,将不断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努力涵养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