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从“打铁”中解锁“冲锋”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2-08 10:18:44 来源: 廉洁四川

          老话说:“天下三样苦,打铁、撑船、磨豆腐。”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打铁的地方俗称“打铁铺”,屋子正中放个大火炉,炉边架上一个风箱,先把要锻打的铁器放在火炉中烧红,然后移到大铁墩上,由师傅掌主锤,徒弟握小锤进行捶打。大小锤默契配合,锤起锤落,再经过打磨、淬火等多道工序,一件合格的铁制产品才算完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打铁”中解锁“冲锋”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铁必须自身硬,不待扬鞭自奋蹄”,从“硬度”中解锁能力密码。一件合格的铁器被成功锻造需要很多工序,选料、烧料、锻打、定型、淬火、打磨等。人们常说,没有力量不能打铁、没有胆量不敢打铁、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红炉生火之时,拉一阵风箱,可汗出如浆,抡一番铁锤,便会挥汗如注,那几十斤重的大锤抡番起落,需要多大的力量与气度。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自身不硬就打不出好铁,一名好铁匠要想打出精巧耐用的好铁器,自身首先就得过得硬,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过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技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做表率,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团结奋斗,踔厉奋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新征程上大步前进;必须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多个领域的相关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学习增强动力,努力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疑是民间疾苦声,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听声”中解锁民生密码。走进打铁铺,师傅指那,下手打那,叮叮当当,你来我往,配合十分默契。那打铁声,分明如急促的马蹄声,激越昂扬。把生料拿在手里,悬空敲击,叮当作响,声音清脆,有如磁一般的声音,是钢料的可能性大,有经验的老师傅总会采用“听声”的方法来判断用料的属性和优劣,以便调整打制的时间和力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手中有策,要主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以“蹲下身子观察蚂蚁”的细致听民声,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用心纾解民忧。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要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守护好群众的利益,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采取日常监督与节点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加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真正把“百姓呼声”在心中置顶、真正把“百姓笑声”作为不懈追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的实际行动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淬火”中解锁担当密码。“淬火”是将工件烧至高温,再用冷水使其急速冷却,以大幅提高钢的刚性、硬度、耐磨性,这是钢铁材料强化的基本手段之一。俗话说,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面对各种风险,各种挑战,各种磨难,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大胆工作,以舍得剐身的胆略、较真碰硬的魄力迎难而上。要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踔厉奋发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坚决克服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要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勇于承担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然,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各种挑战和诱惑时,更要拿出打铁自身硬的底气,坚定信念、站稳脚跟、不触碰道德底线,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和“甜言蜜语”,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拿党章党规“扫描全身”,用群众期待“透视工作”,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是与非、情与法、俭与奢的关系。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走在前,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且看新时代的纪检监察铁军冲锋新姿态!(作者:杨鸿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