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清风扬帆 廉洁起航——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01:39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年关将至,广元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134A4787_副本_副本.jpg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134A4162_副本_副本.pn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宗德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第二次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微信截图_20230120095513.png

责任重千钧,使命催奋进。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积极讨论,共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承担新使命。

回首“赶考”路  组组数据彰显执纪之严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贯通正风肃纪反腐与促进治理、推动发展,为加快广元现代化建设步伐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报告中提到,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29件、检举控告657件,同比分别下降30.4%、42.3%,市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蜀道铁军”机关党建品牌持续擦亮,3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1名个人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微信截图_20230120095530.png

全市立案1489件、处分1474人,同比分别增长24.2%、29.9%;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5个、处理323人、处分221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2个、处分369人……

一组组数据,对应的是一次次监督、一项项举措,彰显着我市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不动摇、锚定目标不放松、扛牢职责不退缩的生动实践画卷渐次铺展。

“作为一名公安基层民警,我深切感受到,在过去的2022年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群众身边纪检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实了基层监督,很好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老百姓是认可的、满意的。”广元市棋盘关公安检查站站长全市首届“廉洁大使”彭俊说。

展望路线图  “八个坚定不移”体现描绘之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施市委“134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广元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报告中关于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让我感触颇深!”中共旺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邹贵平说。

在他看来,总体要求中,建设“清廉广元·生态社会”是市委、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广元大势、积极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决策和长远考量,是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行方向和具体遵循。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工作任务,集中体现在‘八个坚定不移’。”中共广元市纪委委员、中共广元市纪委广元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国元说。

“八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职责使命,坚定不移促进各类监督协同高效,坚定不移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底部基础,坚定不移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路线明确,任务清晰,不只是肖国元的心声,更是全体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的心声!

吹响集结号  谋定即动展现行动之快

奋进新时代,信心满满;开创新局面,刻不容缓!

未标题-1.png

会场上,与会人员笔声“沙沙”;观看警示教育片,与会人员感触良多,警示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声音响亮;走出会场,与会人员脚步铿锵。

汇聚在一起,这是踏马出征的声音,是踔厉奋发的号角!

目标已定,上马扬鞭。

抓手明确。“剑阁县将对标全会部署找定位、压责任、抓落实,以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市委‘1345’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以‘纪律作风提升年’激发党员干部‘讲担当、重实干、比业绩’,以‘百家企业评局长’活动助推最优营商环境打造,以严查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强化‘案件开道’引领功能,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巩固发展清朗清爽政治生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剑阁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中共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嫣然说。

措施具体。“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们将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围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进行‘立项监督’,坚定护航‘拼经济、搞建设’。坚持以室组地、纪训审联动等方式凝聚更大监督力量,从严纠治‘四风’顽疾,深化整治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国企、经开区领域腐败问题。在监督和办案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建成‘清廉广元·生态社会’为统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贡献力量!”市纪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何茂华说。

……

你一言我一语,都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重实干、求实效的激越旋律。

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阔步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一以贯之向着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