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述丨“四巡套餐”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1-14 19:10:0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大家作为‘关键少数’特别是‘少数中的少数’,要心存敬畏、严以律己,带头树立好形象。”去年9月,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为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市级部门(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和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关键少数”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党课。

课后,参会干部纷纷表示,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抓发展、促落实的实效上。

2022年以来,广元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推出“四巡套餐”,即“巡讲、巡展、巡演、巡访”向社会传递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释放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png

(“传家风 立政德”宣讲团向新提拔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家风立德宣讲 史佳亮 摄)

“巡讲”活动包括组织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代表组建“传家风 立政德”宣讲团,面向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家风立德宣讲;开展换届后新提拔领导干部“学史知纪明法”教育,进行纪法知识宣讲;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截至目前,2022年共开展各类巡讲活动30余场,教育党员干部4200余人次。

2.png

(市委书记带领市厅级领导干部参观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图片展  赵恒 摄)

紧接着,“巡展”活动也正式启动,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图片展”在广元市人流量较大的栖凤廊桥揭幕,开始为期2个月的展出。116个版面,408张照片,按照“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工作要求,市委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警示与忏悔四个方面,成体系展现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做法和成效。

3.png

(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图片展 胡玲玲 摄 )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吸引了许多干部群众驻足观看。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图片展既是成绩单,也是提醒函,既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也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据悉,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各地实际增添内容,组织在各县区、各乡镇全覆盖展出。

相比“巡讲”“巡展”的直观性,“四巡”活动中的“巡演”则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润,为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钟”。

4.png

(情景剧《忏悔》 陈平 摄)

“那个《忏悔》太精彩了,我都看哭了,深受教育。”该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了一台《喜迎二十大 廉洁谱新篇—全市廉政文艺汇演》,组织厅级干部、市级部门“一把手”和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现场观看接受教育。

演出在编排上颇具匠心,围绕廉洁主题,以传唱廉洁歌曲、诵读红色家书、舞台上的“现身说法”等多种表现形式给观众奉献出了一台视听盛宴。特别是情景表演《忏悔》,通过违纪违法人员在狱中与家中亲人“时空对话”的舞台表演模式,将“现身说法”搬上舞台,再次给党员干部敲响“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警钟,让很多干部泪洒当场。原创歌曲《蜀道清风》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竹琴元素,在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展现了全市党风政风向善向好、发展环境清朗清爽、政治生态净化优化的成果;小品《画像》用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批判了干部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令人捧腹又引人深思……

5.png

(川北灯戏《拉纤县令》 陈平 摄)

“我们将‘廉洁’元素融入文艺表演,创作了一批雅俗共赏、共情共鸣、触动人心的廉洁文化作品,真正让廉洁文化沁润心灵、触动灵魂。”广元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目前,该廉政文艺汇演已完成市本级第一轮展演,接下来,还将在县区进一步巡演,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6.png

(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 尹方 摄)

此外,以全员接访、带案下访为主的“巡访”活动也在全市同步展开,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全市各县区开展接访,县区纪委监委通过“说事服务站”“纪检监察小分队”等多种形式开展“大走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用心用情解民忧、化民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开展带案下访65次。与此同时,为护航良好营商环境,11月3日,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在广元开门接访,通过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投诉举报立体受理体系,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全方位、多渠道接收市场主体投诉举报。截自2022年12月,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来电53个、网络19件、来访50人次、来信6件,开展集中会商9批次、研判受理50件,交办督办50件,已办结29件。

2022年以来,广元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2022年度进一步加强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两级巡展、三类巡讲、一轮巡演、两轮巡访”全覆盖开展“四巡”活动,将廉洁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全域覆盖,有效激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池“清”水。

“观图片展引导崇廉尚洁、讲廉政党课构筑思想堤坝、看廉政汇演敲响廉洁警钟,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下一步,我们将市县联动,在市本级和县区联动开展‘四巡’活动,以‘四巡套餐’加强干部廉洁教育,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