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青川县:“青苗计划”助青年干部从新兵变尖兵

发布时间: 2022-12-17 09:49:25 来源: 廉洁四川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刚履新不久的青川县关庄镇纪委书记罗露露起了个早,来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参加“青廉课堂”。

“这一期‘青廉课堂’培训内容为‘如何写好新闻稿’,从新闻稿的结构、采写方式、拍照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对我适应新岗位有很大帮助。”培训课后,罗露露直呼“过瘾”。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培训作为一项打基础、谋长远的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紧盯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匮乏与留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更迭不足的问题,探索实施“青苗计划”,综合运用“一周一课堂、一月一测试、一对一辅导、一岗一锻炼”的“四个一”工作法,构建立体化培养机制,畅通青年干部成长的“绿色通道”。

“我们队伍中不少都是任职未满一年的纪检新兵,其中35岁以下的就达76人,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58%。”谈到实施“青苗计划”的初衷,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王丽萍说道,“青苗计划”一方面针对业务上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通过老带新、实战炼等方式让“新兵”快速向“尖兵”转变。

640.jpg

“一周一课堂”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制定全员培训目录,培训内容涵盖文秘写作、新闻宣传、信访办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实务,要求青年干部代表、委机关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每周轮流当一次讲师,化“一人讲”为“大家说”,实现“被动听”到“开口讲”的转变。

培训结束后,县纪委监委每月末还组织学员对学习效果进行闭卷测评,设置“青廉课堂100问”,对测试成绩前10名的青年干部进行通报表扬,要求60分以下者进行补考,对排名后10位的通报批评,连续两次补考或被批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其进行约谈,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部分青年干部由于岗位原因,往往工作只钻一门,存在明显短板。”针对该情况,县纪委监委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选取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与“掉队”人员一对一结成帮扶关系,通过“强带弱”“老带新”迅速补齐弱项。

“主体身份材料提取不全,缺少入党志愿书、‘两代表四委员’等文书。”“纪律法律条款引用不准确,时间逻辑混乱。”在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理“老兵”苟景天正耐心指导着罗露露,建立帮扶关系让各个科室都成为现场教学的课堂。

为达到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目的,该县纪委监委还综合考量各科室力量强弱、干部能力特点等各方面情况,分轮次安排35岁以下的青年纪检干部到审查调查、信访接访等“吃力”岗位锻炼,今年以来,已参与轮训15人,其中不少成为了业务骨干。

据悉,受益于“青苗计划”,全县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比学赶超”氛围浓厚,综合能力提升显著,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7件,同比增长36.56%,其中监督检查立案66件,同比增长200%,案件审理持续保持“零申诉”“零复查”。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