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探索与实践丨昭化区:选派“三员”“贴身”护航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22:53 来源: 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

今年以来,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办案引领、大抓基层、队伍建设等内容,立足职能职责,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新举措,开展了一系列亮点工作,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做法。

“蜀道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探索与实践”专栏,以文图化呈现、故事化讲述,展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推动自身发展和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中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敬请关注。

“昭化区营商环境真是不错,我们签约入驻时有护航员护航项目建设,投产后有监督员护航企业生产,过程中有观察员动态监测,全过程‘一条龙服务’让我们企业有信心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美好世家企业负责人姚克彬信心十足。

1.jpg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紧盯“重招商轻服务、立诺快践诺慢、慵懒散中梗阻”等突出问题,创新选派重点项目护航员、营商环境监督员、营商环境观察员,“全链条”监督、“全方位”监测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选派重点项目护航员,助力签约企业“落地生根”

“我们入驻时遇到任何问题护航员都会来帮我们协调,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各项审批手续全部办完,我们从建设到开工仅用了89天。”姚克彬感慨道。

为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留下来、强起来,昭化区纪委监委按照“1名纪检监察干部+1个签约项目业主”模式,首批选派61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重点项目护航员“贴身”护航千万以上签约项目投产、见效。

“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担任重点项目护航员,让项目业主吃下‘定心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专门建立签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督办台账,原则上政策咨询类问题,由相关单位1个工作日内回复解释;项目诉求类问题,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行业部门发送问题督办函,15个工作日内推进解决;问题线索类,按规定程序移交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置。

选派营商环境监督员,搭建政企沟通“快速通道”

“由于家居产业城公共交通、民生超市等配套设施不到位,导致我们招工困难,我们的监督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跟进该问题,现在公交车可以直达园区了,便民超市也有了,招工也就容易多了。”四川振川泡沫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小培说道。

“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就是要履行好政策‘宣传员’、问题‘侦查员’、企业‘服务员’、工作‘联络员’等职责。”区纪委常委夏思渊表示。

据了解,昭化区纪委监委选派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一对一”联系100家重点民营企业,通过每月电话询问1次、每季度预约上门1次等形式开展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统一归口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落实专人跟踪督办,积极搭建政商交往“连心桥”。

选派营商环境观察员,实行营商环境“动态监测”

“香香嘴食品公司厂区北边的排水通道淤堵问题已全面解决…”在第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营商环境观察员杨超正对前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汇报。

为拓展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完善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昭化区纪委监委从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群体中择优选聘出19名营商环境观察员,他们重点聚焦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干部履职等“近距离”动态监测,同时,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集体会商”,群策群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创新选派‘三员’‘贴身’护航营商环境新模式,让企业一门心思抓生产,助推全区经济稳定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已协助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60余个,追责问责11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