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在“唠叨”中传承家风

发布时间: 2022-09-16 08:43:49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有一年春节,央视做过一项调查,记者在全国各地,向不同年龄和身份的人问道“您的家风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答案。

直到近日,我参加委机关三支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时,看见苍溪廉政教育基地寻乐书岩崖壁上镌刻的“一支瘦竹精神贵,两袖清风正气高”等家风家训格言,不禁想到家中长辈平常的“唠叨”,瞬间,清晰的答案就在其中!

图片1.png

家风,是在“唠叨”中传承的家庭精神内核。“要把公家的事情干好”“莫想着占些小便宜”“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别人送上门来也不长久”……小时候,常常听爷爷对父亲“唠叨”这些。现如今,在爷爷的影响下,父母也对我如是“唠叨”。这种“唠叨”,虽然不如诗词、格言那样对仗工整,但诸如此类的言传身教,在我家已悄无声息地变成了一种传承,固化成了一种朴实无华的家风。

唠叨,是爷爷的饭后茶。爷爷年轻时,在生产队干过公事,听老人们说他为人正派、处事公道。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身上全是庄稼人的淳朴和厚道。十多年前,爷爷还在世的时候,父亲曾任当地一所学校负责人,我随父母在城镇生活,爷爷在乡下居住,每逢周末,父母都会带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吃完午饭,父亲陪爷爷煮茶的间隙,祖孙三代便围着柴火炉话家常。尽管那时父亲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但在茶余饭后,爷爷还是不忘“唠叨”几句,“教育”父亲要清廉做事、勤勉工作。

src=http___img.alicdn.com_imgextra_i3_2410262466_TB20LqqbrMlyKJjSZFAXXbkLXXa_!!2410262466.jpg&  refer=http___img.alicdn.jpg

唠叨,是父亲的岗前课。六年前,我大学毕业,在一家国企从事质检工作,职责是检测验收工程原材料,合格品准予接收,劣次品则要“打”回。十多亿元的工程要在两年内完工,每天都要检测验收价值近百万元的沥青、水泥等原材料。有时供货商为了让劣质材料能够通过检测,便想方设法塞个“红包”,或者费尽心思微信“转账”……各显神通,不一而足。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想起父亲的“唠叨”。“你已经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会遇到各种情况,一定要学会判断,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啊!不该拿的绝对不能拿!红包、转账一一拒收!从事两年多质检工作,我估算了一下,经我检测过的因为质量不达标而“打”回的工程材料价值达一千万元左右。那一刻,我庆幸自己没有失守。

图片3.png

唠叨,是如今的家常饭。现如今,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父母的“唠叨”,更是成了我的家常饭。跨省工作、离家很远,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平时周末我会抽时间和父母煲电话粥,聊天的话题除了分享平常生活,偶尔谈及工作以外,父母几乎每次都会再“唠叨”那么几句——“你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比别人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要做好表率”“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火要空心,人要实心,有时候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要贪图小便宜,吃亏是福”……父母的“唠叨”,就像对我的“紧箍咒”一样,一直勉励着我明辨是非、杜绝偏差。

猛然回头,再看一眼那硕大的“乐”字和新时代的“大手笔”雕塑,心中无限感慨。是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规、家训、家教、家德、家风,一脉相承。无论是爷爷对父亲的“唠叨”,还是父母对我的“唠叨”,都无不承载着舐犊之爱、护犊之情,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绵延传承中不断涵养和丰富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家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生活格局如何变化,我们家都会传承这种“唠叨”,接续好家风,培育优良传统,以“小家”的良好家风,为“大家”的党风正、政风清、社风淳汇聚力量。



作者:何金全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