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从“护苗”到“护林”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33:09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今天是教师节,我心中不经泛起小激动。曾经,我也是教育战线一名辛勤园丁,用青春和汗水精心蹲苗、护苗、育苗。

1997年8月,怀揣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我分配到苍溪县茶店小学,担任小学六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和一个班的班主任。

“一学年后,全区要排位论高低,六年级教学可是学校‘盖面菜’……”在严苛校长耳提面命下,我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丝不苟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不敢懈怠和言累。

第一学期下来,学生成绩良莠不齐,两级分化的尴尬让我慌了神,我心急如焚。“有经验”的好意者帮我出谋划策:“毕业考试时,将优生和差生适当搭配,予以‘点拨’,定能斩获好成绩!”

让学生出成绩,对于刚为师者更可谓梦寐以求,但如不让学生诚实劳动而靠投机取胜,这无异于在他们纯洁心田种上邪恶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定会成为一个不讲规则、破坏纪律之人,轻者毁其一生,重者危害他人和社会,那我岂不玷污了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尊称?

婉拒后,我沉心思原因,因太急于求成,致基础差的学生厌学,而这部分学生又影响了其他学生。找到补救措施后,我对症下药,课堂“集体餐”,课后“烹小鲜”,为基础差的学生补欠账。对浮躁怠学者,既注思想“清醒剂”,又增其学习动力,对家庭条件差被迫放弃学业者,倾囊相助,鼓励他们负重前行。

功夫不负苦心人。毕业季,全区近40个毕业班中,我所任教两个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此后,我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从小学到初中,由数学到语文,从教13年,我教育学生勤奋上进 ,也时常用“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的古训引导他们坚守正道,志存高远。

如今,离开讲台十年有余,我在纪检监察战线也工作了5年,1000多个日子,孜孜不倦行走在另一条“育人”的心路上,说正倡廉,很苦也累,但面对选择,我不焦躁不后悔。

我常和同事用笔头向党员干部讲述着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举措严要求,用镜头记录着基层党风、政风和行风持续好转的点点滴滴。我会因监督执纪还利于民的事倍感兴奋,及时用文字向群众表明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为民初心,也期冀更多党员干部为民利远名利。每每采访违纪者时,我会痛惜更感责任压肩,字斟句酌,用文字传递法纪硬度和组织温度,让“掉队”者不再掉以轻心,让更多党员干部明白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道理,自律自重。

从“护苗”到“护林”,变的是工作岗位和教育对象,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前者,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立足三尺讲台,用汗水浇灌一方花圃和一片丛林。后者是党纪国法守护者、传播者和倡导者,常用“法纪两尺”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言行,自觉剔除思想上的“旁逸斜枝”,甘当政治生态中的正树和好树。传道守正,教化育人,是两者的共同职责使命。

传道授业解惑是为师者本分,“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刚性要求和期许。常言,非准绳无以正曲直,无论为师还是执纪执法,取胜之道,在于既要淬炼内功,下足苦工,更要克己慎行,洁身自好,讲微言行大义,唯有如此,方能信服他人,行稳致远。


作 者:阳雪梅    苍溪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