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剑阁县:做好“三篇文章”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02:5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走进四川成康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轰隆隆的机械声音背后是一片繁忙的生产线。在此之前,该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资金出现问题,新标准建设的7条生产线存在停工危险。

图片2.png

“多亏县纪委营商环境联络员的帮忙,及时申请到1400万元‘园保贷’。现在资金到账了,我们的公司又有希望了!”成康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进成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需求,通过畅通渠道、专项监督、惩治“股长经济”三篇文章,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实效。

畅通渠道“双向互动”

“你们之前的诉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近日,营商环境联络员对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访。

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因厂区用地长期被大量废弃汽车占用,导致新建职工宿舍项目迟迟无法启动,企业多方联系有关部门协调无果。得知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协调有关部门会商解决,督促加快清理进度,职工宿舍修建得以顺利开工。

“他们不仅发现问题、监督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还经常‘回头看’,确保问题解决妥当。”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为全面了解营商环境评价和畅通企业诉求,剑阁县纪委监委开设“微信举报直通车”,开启“指尖监督”新模式,发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公告,发动企业和群众参与监督。推出《剑阁问政》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系列栏目,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建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联系点,从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推选出21名骨干成立营商环境联络队,入驻21家民营企业“结对认亲”,一对一沟通联系,靶向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精准查找为企业群众服务的“硬伤”“梗阻”。

截至目前,营商环境联络员已组织21家企业代表调研座谈,收集废弃车辆占用厂区、资金短缺等意见建议34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1个。

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剑阁县纪委常委梁周郎在宝龙山职教园区项目现场开展专项监督时,施工方负责人向其反映施工现场缺新弃土场,向所在乡镇反映后一直没有结果,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得知情况后,梁周郎立即现场协调落实新弃土场。如今,一个可容50万立方米的弃土场协调落实到位。

今年4月,剑阁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主体、监督、监管”三个责任,全面开展“四个四”专项整治行动,护航最优营商环境。按照“委+室组地”组建剑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宝龙山职教园区等6个重点项目监督专班,由委领导带队,上下联动,统筹调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研讨”,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协调督促19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度对接企业,了解运营困难及需求,帮助企业寻找市场、争取政策、研究对策、共度难关,切实以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各监督专班每周将监督问题汇总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运用定期通报、限期督办、跟踪问效等措施,构建“监督闭环”,做实做细重点项目监督。

铁腕惩治“股长问题”

去年底,一条“县市场监管局帮助违规商户降低罚款,私自更改处罚标准”的问题线索引起了县纪委监委的注意。剑阁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中部分干部利用“权限”搞“收入”的窝案串案也被彻底曝光,违纪违法涉及干部多达24人,立案4人,组织处理11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4万余元,退赔相关商户当事人9万余元。

查处一案、治理一域。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从点到面抓整改,由面到线促治理,以“个例”到“现象”排查“股长问题”窝案串案共性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股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防止“小官巨腐”,发布主动说清问题公告。目前,已有21人主动说清问题。

“转变干部作风,护航营商环境,纪检监察‘铁军’义不容辞。”剑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严明纪律作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