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四川广元:探索“四责协同”新举措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5-13 08:51:2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多名干警被立案查处,作为第一责任人,你履责到位了吗?”

“下属长期从事营利活动,你作为分管领导,掌握情况不及时,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如何抓整改?”

微信图片_20220510162518.jpg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市级政法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上,12名来自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有关负责人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述责述廉。

“四责同述”要求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四个责任的责任主体,同台述责、同台接受质询、同台接受测评,是一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大考”,也是广元市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有效举措之一。

落实四责协同,明晰责任内容是前提。为了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了”的具体项目,广元市委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实行问题清单项目化管理。每年初,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根据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上级检查、审计监督等反馈问题和单位、干部自查问题,制定本年度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单位(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管党治党年度目标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照单履责、“挂图作战”,并对整治重点、责任内容、推进情况实时对外公开,做到四责同亮、四责同推。

要知责明责,更要督责压责。除了红脸出汗的“四责同述”,广元市还明确对管党治党出现重大问题的党组织进行“四责同追”,以从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全市形成抓管党治党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共识,有效破解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层层弱化的问题。

去年,青川县竹园镇在实施某项目过程中,村、镇两级层层把关、层层失守,造成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且多名干部违纪违法被查处,在全县影响恶劣。青川县纪委监委随即启动“四责同追”,立案查处镇村干部13人。其中,时任竹园镇党委书记郭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所管理的多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失察失责,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时任竹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某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时任竹园镇纪委书记刘某因监督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四责协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关键和核心。”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宗德表示,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四责协同模式,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各责任主体贯通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